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仍有341个县市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未达标

2009-09-09 09:18: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白呼群日前在此间举行的“碘缺乏病防治策略研讨会”上指出,目前全国仍有341个县(市、区、旗)的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未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

  白呼群介绍说,碘缺乏病是自然环境缺碘造成的人体碘营养不良,进而引发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聋哑、流产和先天畸形等一系列病变的总称。该病最严重的危害是影响胎儿脑发育造成的不可逆性智力障碍,是目前威胁人口最多且危害后果最严重的地方病。

  他说,中国曾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国家之一。近年来,通过实施全民普及碘盐策略、启动以全民普及碘盐为主要措施的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等多项措施,我国人群目前碘营养水平总体处于适宜状态,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和尿碘水平,总体达到了国际消除碘缺乏病的指标要求。

  “但我国还有8个省份处于未实现或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白呼群说,此外还有341个县的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90%,全国有5%至10%的人口仍在遭受缺碘危害,其中以海南、西藏、新疆、青海等省份问题最为突出。

  “实践证实碘缺乏病是一种病因明确的可预防性疾病,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的根本措施。”白呼群说,为有效改善高危地区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状况,最大限度地防止新发克汀病的发生,卫生部等部门2008年在新疆、西藏、青海等7个省区的124个碘缺乏病高危县(区),对育龄妇女适时采取了应急强化补碘措施,还于今年5月在辽宁、上海、浙江、福建4省市组织开展沿海地区人群碘营养状况调查。

  白呼群表示,碘缺乏病严重影响了病区人口素质,是病区群众“因贫致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因素。“我国将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补碘、分类指导’的防控策略,动态评价人群碘营养状况,强化监测与防治干预措施的有机结合,采取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有序推进防治碘缺乏病工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17]广东省中医院:甲状腺疾病的常见问题解答

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生活压力的倍增、健康体检的普及,如今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明显增高。但许多人对甲状腺疾病的了解却并不多,而且常常会有许多疑……详细>>

[6.13]珠江医院:甲状腺疾病义诊筛查活动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等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然而,公众对于该疾病的认知依然存在诸多疑惑和误区。“预防甲状腺疾病,是否应多吃……详细>>

男子轻信谣言抢购13000斤食盐 现处置难

轻信谣言,6天前花高价买下的13000斤食盐,变成了“烫手山芋”,令租住在武昌熊家咀的郭先生后悔不已:退不掉,卖不得,运不走,“难道要自……详细>>

北京13盐商家被处理 食盐市场秩序正常

23日是北京市食盐价格专项检查的最后一天,北京市发改委消息,7天内共发现13家经营单位存在价格违法行为,这些商家将被处罚,目前北京市食盐……详细>>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