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老年肺炎病死率高达28.6% 甲流之后谨防肺炎

2009-08-12 09:50: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甲流的阴霾还未散尽,流感可能引起的肺炎也开始走进公众视线。研究表明,流感极易引起继发性肺炎,而肺炎也是流感患者死亡的主要病因。而老年人是肺炎的高危人群,在我国,50岁以上中老年人肺炎病死率高达28.6%。

  老年人是肺炎的高危人群

  老年人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得了肺炎对老年人,还会同时引起各个器官系统的连锁反应。比如呼吸衰竭,心脏功能衰竭、血液细菌感染脑膜炎等,这些连锁反应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因此,肺炎在老年人当中的死亡率很高。

  美国2004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有20%的老年肺炎患者有全身血液细菌感染,也即是败血症,病死率高达51%;当肺炎球菌经血流侵入中枢神经系统时,会引发脑膜炎,导致多达80%的老年患者死亡,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留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影响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我国甲流早期病例中大多是青壮年,危重病人也不多,因而一些人误以为此次甲流情况并不严重,高危人群也主要是青壮年,从而使很多老年人对此掉以轻心。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表示,国内患者患病不重,那是因为高危人群还没有接触到甲流,像老年人、慢性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如果受到甲流感染进而引起继发性肺炎,必然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因此专家呼吁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必须提高对甲流及继发性肺炎的重视,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预防。

  因此,专家提醒,甲型H1N1流感对有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哮喘、慢阻肺病人的威胁更大。因而在今年秋季流感大规模袭击前,这些高危人群要引起特别注意,并提早进行免疫预防。

  慢性病老人更需及早预防

  对于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肺炎对于他们的危险系数远远高于其他普通人。专家表示,老年人尤其是罹患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老年人,一旦患上甲流更易感染肺炎并导致严重并发症,将大大增加住院率和病死率。

  这些老年患者由于长期患呼吸系统疾病,损害了呼吸道的自净功能,使引起肺炎的细菌容易存留在呼吸道里,当身体的免疫力稍有下降,这些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加上天冷,老年人的抵抗力差,会使肺部炎症的严重程度大大增加,反复发作,使原先的哮喘、气管炎、慢阻肺等疾病加重,严重影响呼吸系统的换气功能。

${FDPageBreak}

  而对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天冷会使血管收缩,血液粘稠度增加,使大脑、心脏等主要器官的血流减慢,减少,血栓容易形成,增加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这些老年人的抵抗力都低,一旦得了肺炎,就会使肺的换气功能减弱,使心肌缺氧,诱发冠心病,加重原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情。

  谨防甲流之后肺炎乘虚而入

  流感会引发多种继发性疾病,这些往往成为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的连环杀手。患者罹患流感之后,会持续高烧,这将导致人的免疫力和心肺功能的下降,当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这时通常寄生在健康人鼻咽部的一种细菌“肺炎球菌”就会乘虚而入引发肺部感染,进而造成肺炎。

  流感病毒与病原菌之间的相互影响并不局限于流感大流行的情况下,在季节性流感中同样如此。美国的相关统计表明,在流感流行季节中,约50%的死亡病例死于肺炎,其中绝大部分是肺炎球菌造成的。

  研究显示,此次甲型H1N1流感爆发同样会加大感染肺炎的情况出现。日前,国际权威科学期刊《自然》发布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与季节性流感病毒主要停留在鼻腔不同,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从上呼吸道散布至肺,更可能引发继发性肺炎。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呼吸系统能力强于季节性流感病毒。

  抵抗肺炎预防为主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治疗肺炎球菌疾病最常用的手段就是使用抗生素。但由于我国抗生素使用极为普遍,使得耐药的肺炎球菌更容易生存。近年来,由于肺炎球菌对抗生素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有的药品甚至达到100%,给治疗带来了困难。因此,预防肺炎变得十分重要,而现在国际公认最好的预防肺炎的方法就是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专家解释,肺炎疫苗接种后,可诱发人体内的免疫反应,产生大量对抗肺炎球菌的抗体,而抗体能帮助白细胞有效防御肺炎球菌的侵袭。接种肺炎疫苗后,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

  专家提示,老年人必须加强流感后继发性肺炎的预防,在今年秋季流感大规模袭击前,这些高危人群要提早进行免疫预防,及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立秋后老人可接种肺炎疫苗

  立秋后天气将逐渐转凉,流感与肺炎高发期也将随之到来。由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上海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协办的免费为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活动昨日在本市正式启动。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有250万人患肺炎球菌性肺炎,12.5万人死亡,其中老人是肺炎的高危人群。50岁以上中老年人病死率高达28.6%。

  由于继发性肺炎的高发人群一般在5岁以内的幼儿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中,因此专家建议5岁以内的幼儿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我国著名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也表示,甲型H1N1流感对有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哮喘、慢阻肺病人的威胁更大。因而在今年秋季流感大规模袭击前,这些高危人群要引起特别注意,并提早进行免疫预防。

  专家指出,预防肺炎的方法就是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肺炎疫苗后,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但是专家提醒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正在接受化疗的病人、过敏体质的人不适合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此外,病人应该向医生说明自己的既往病史、过敏史、家族史,以及以往接种疫苗的反应;而空腹或过度疲劳时不宜接种,以防引起“晕针”。在接种后,病人多喝些开水、注意保暖、适当休息,不要洗澡,不吃刺激性食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疫”面前 铁肩担道义 ——好医生人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纪实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详细>>

宁波确诊1例H7N9禽流感病例 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禽流感?

宁波市自2014年7月起已实施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非主城区(主要是农村地区)落实农贸市场活禽交易“清洗、消毒、休市”等措施。秋冬季节……详细>>

战“疫”日记|病人的理解,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需要注意的本来就很多,尤其是用药、饮食等方面。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患有糖尿病的人群,本就比健康人群要更容易被感染……详细>>

抗疫时刻•慢病用药课堂圆满结束!万余名医药卫生从业人员受益!

3月31日,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多家三甲医……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