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预防囊虫病忌吃生肉或半生不熟的“米猪肉”

2009-07-29 13:1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果不注意,“病从口入”很容易发生。最近,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为一名大小便失禁、下身几近瘫痪的病人根除两年的顽疾,致病“元凶”竟是通过进食从嘴巴跑入病人脊柱内的猪囊虫。

  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张世忠教授介绍说,这位患者得的是囊虫病,寄居在他脊椎内的是猪囊虫的囊尾蚴。大量寄居的虫体压迫了脊椎内的马尾神经,并引发机体炎症,才造成一系列病症的出现。

  据张世忠教授介绍,囊虫病多见于青壮年,如果人吃了未煮熟的囊虫病猪肉,误食粘有囊虫头节的生冷食品,或大便后不注意洗手,虫卵会经口进入人体胃部,在十二指肠中孵化成囊尾蚴,钻入肠壁经肠膜静脉进入体循环,随血液、淋巴运行到脑、脊髓等处“安家”,堵塞循环通路,压迫神经,引起一系列严重症状,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他强调,忌吃生肉或半生不熟的“米猪肉”,讲究饮食卫生与个人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张世忠教授说,经常犯头痛病的人要提高警惕,必须到医院查清原因。如发现患上脑囊虫病应尽快就诊,90%以上的脑囊虫病是可以彻底治愈的,也不会留下任何神经功能的废损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女患“怪病”八年无法走路 巧施关节置换术后恢复正常行走

来自汕头潮阳的27岁女孩小君不幸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致两个关节完全僵硬,已经几乎走不了路,辗转治疗8年,他们找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详细>>

手脚酸痛皮肤坏死 少女求医半年仍然难定病因

昨天下午5点,来自吉林的王忱一脸失望地推着女儿婷婷回到了北京军区总医院的病房,这已是半年来婷婷住的第5家医院。去年10月,婷婷手脚开始……详细>>

英妙龄少女因怪病求安乐死 安乐死是如何实施的?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5日报道,英国肯特郡一名女子在儿时被虫子咬了一口,伤口红肿,从此肌肉和骨头经常疼痛,甚至有面瘫症状。女子屡次求医……详细>>

英22岁女孩患罕见怪病 胃肠肝胆长在肩部

胃肠肝胆居然长在肩部详细>>

兄弟同患罕见遗传病:小腿粗大腿细 跑步常摔倒

百万分之三,如此低的概率却连续击中绵阳盐亭县一个家庭———19岁的大儿子小腿肌肉发达,但跑几米后就会摔倒;9岁的小儿子也出现与哥哥相同……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