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60岁以上老人易患抑郁症 女性患病率更高须警惕

2009-07-01 15:08: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子女事业有成,家庭生活无忧,但老人却总是感到闷闷不乐,甚至对原来喜欢的事情也完全提不起兴趣,有时还莫名其妙地感到心烦、不安;浑身也总是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又没有发现明显的问题……专家指出,这很可能是老人的心理健康出了问题。

  心理专家指出,60岁以上的老人,老年抑郁症的患病率可达7%-10%.在那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等疾病的老人中,抑郁症发病率更高达50%.此外,相比老年男性而言,老年女性得抑郁症的比例还要更高,应引起大家的警惕。

  6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为7%-10%

  60多岁的兰姨最近总觉得胸闷、心慌,而且睡眠很不好,还容易心烦。她到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呼吸科看了好几次,也做了心电图,拍了胸片,却都没发现问题。在医生的建议下,兰姨去了心理门诊,很快被诊断为老年抑郁症,在接受了治疗后,兰姨胸闷、心慌等症状才逐渐得到了改善。

  “老年抑郁症其实是一种常见的多发心理疾病,但目前无论是老人自身还是社会,对老年抑郁症的识别能力都还比较低”,珠江医院心理咨询、失眠门诊谭善勇博士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60岁以上的老人中,老年抑郁症的患病率为7%-10%,在那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等躯体疾病的老人中,抑郁症发病率可高达50%.

  谭善勇表示,老年抑郁症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自杀。他指出,对于没有躯体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患上老年抑郁症后也更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

  小贴士 培养兴趣爱好有助预防抑郁症

  为了预防老年抑郁症,谭善勇建议老年人要积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扩大社交圈子,“经常跟朋友出去喝喝茶、聊聊天、打打太极拳,让自己生活过得充实一些,多与乐观的老人交往,都有好处”。

  此外,家人也要多关心老年人,多和他们聊天,“哪怕老人是在唠叨,也要耐心去听,周末带他们出去散散心”。他认为,社会也要多重视和尊重老年人,“让他们多参加公益活动,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

  老年女性更容易患抑郁症

  “老年抑郁症的病因主要有生理、社会和遗传三个方面”,谭善勇表示,在生理方面,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的大脑功能开始退化,大脑内的三种神经递质: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的浓度下降,容易引发抑郁症。

  在社会因素方面,老人退休后没了工作,收入减少,社会交往也减少,而子女往往工作太忙,与父母交流不够。如果配偶去世,老人则变得更加孤独。此外,如果老人的直系亲属中有人得焦虑症、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症,那么老人患老年抑郁症的几率也会比正常人更高。

  “老年女性尤其容易得抑郁症”,谭善勇表示,老年女性与男性的发病率可达到2∶1甚至3∶1,“此外,一些个性相对内向、要强、凡事追求完美的老人,也较易患上老年抑郁症。”

${FDPageBreak}

  如何早期识别老年抑郁症?

  “目前老年抑郁症的治疗主要有心理和药物治疗两大措施,但这种疾病关键还在于早期识别、诊断”,谭善勇表示,老年抑郁症患者主要有七大心理症状和两大躯体症状,如果老人出现以下症状,并且持续两周以上没有好转,应考虑前往心理门诊就诊。

  心理症状:

  1.核心症状:闷闷不乐,老是高兴不起来,一天中至少三分之二时间都是这样。

  2.兴趣索然,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家人给买了新衣服看也不看一眼,或是以前喜欢打麻将,现在朋友叫他去打也不想去,总觉得生活没意思。

  3.疲乏无力,无精打采。

  4.思考问题困难,做决定优柔寡断,行动迟缓,跟往常相比,好像变了一个人,有时甚至一个人发呆。

  5.自我评价降低,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尤其是身患疾病的老人,总觉得自己是家人的累赘。

  6.莫名心烦,老是担心家人的安危,经常坐立不安。

  7.悲观厌世,出现轻生想法。

  躯体症状:

  1.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腹胀或便秘。

  2.睡眠不好:经常失眠、早醒或入睡困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24]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婴幼儿的心理发展与常见疾病的居家护理

婴幼儿的身体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的威胁。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常见的婴幼儿疾病么?该如何护理?又该如何防治新生儿疾病呢……详细>>

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 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18日表示,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压力大需要疏导,但专业人员、机构数量……详细>>

美国心理疾病患者正为寻求医保作斗争 心理健康应该如何维护?

据美国生命科学网4月17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示,尽管美国实施了重大医疗改革,但心理疾病患者仍然难以获得所需的医疗保健服务。详细>>

北京大医院拟将精神疾病治疗费纳入报销范围

昨天,(北京)市科委和市卫生局联合启动《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适宜技术研究》项目,利用科技手段,攻关严重威胁北京市民健康十大危险疾病之一的……详细>>

曹小红:正在实施传染病防控 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毒

人民网天津8月19日电 在今天上午11时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分管天津市卫生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介……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