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声嘶超两周 要警惕喉癌 三类原因可引起声嘶

2009-05-22 10:46: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一个多月来,70岁的卫先生声音一直非常嘶哑,他原以为是“上火”所致,去药店买了一些清热解毒药吃,谁知不但没见好转反而日趋加重。最后经喉镜检查,确诊其为喉癌。“一旦声嘶超过14天没好转,建议马上做喉镜检查。因为喉癌侵及声带时,就会出现声嘶、呼吸困难等症状。”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王承华副主任医师表示。

  专家提醒,喉癌更偏爱50~70岁的中老年男性,因为喉癌的发生与吸烟、酗酒、长期吸入有害物质及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喉癌发病率不容小觑,占全身肿瘤的1%~5%,在耳鼻喉科领域中仅次于鼻咽癌甲状腺癌,居于第三位。”王承华表示。

  三类原因可引起声嘶

  “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比较复杂,大致可分为三类。”王承华介绍,第一类为症状较轻的炎症或水肿所引起的声音嘶哑,比如感冒导致的急、慢性喉炎和喉水肿等。“这类声嘶通常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和休息就可恢复。”此类“失声”常常与职业有关,如老师、演员、主持人、电话客服人员等平时说话较多的人群,很容易由于声带过度疲劳导致声音嘶哑,但只要休息得当,一般都能得到有效恢复。

  第二类声音嘶哑则是由喉部器质性病变所引起的,包括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良性病变,喉白斑、喉乳头状瘤等癌前病变,甚至喉部恶性肿瘤。“需要强调的是,喉癌近年来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对于广东人而言,鼻咽癌的宣传已经很多,但大家对喉癌却了解较少,其实喉癌是目前最常见的喉部恶性肿瘤,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鼻咽癌和甲状腺癌,发病年龄以50~70岁为最多,长期吸烟者容易罹患此病。”王承华介绍。

  第三类则是声带麻痹引起的嘶哑,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如果是器质性声带麻痹则可能多种原因引起,需经耳鼻喉专科医生检查方能确定。

  声嘶两周不愈 要行喉镜检查

  “喉癌的误诊率非常高,常被误诊为声带麻痹、慢性喉炎、功能性失音等,这与人们对声嘶的认识不足有关。”专家介绍。

  “如果仅仅是一般性炎症,通常两周左右时间基本能改善或恢复,除非有慢性喉炎或咽炎的病史而且程度较重者。”王承华提醒,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声音嘶哑,经过两周的对症治疗后仍然没有改善,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应该到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接受喉镜等专业检查。

  “如果怀疑为恶性肿瘤,医生还要对其进行活检,经过病理检查看是否有癌细胞存在。”

  他介绍,临床发现很多喉癌患者早期声音嘶哑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出现呼吸困难等病情加重现象才去医院看病,因此很多错失了早期治疗良机。

  “如果能在早期进行正规的治疗,不仅能保住生命,还能有效保留呼吸、吞咽功能。”专家介绍,早期喉癌放射治疗和手术治疗疗效近似,治愈率可达90%;而中期喉癌则以手术治疗为主,辅以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晚期喉癌治疗难度较大,恢复也较差。

  ${FDPageBreak}
    吸烟喝酒慢性炎症均可致喉癌

  专家表示,以下几类均为可导致喉癌的生活诱因:

  吸烟:烟草燃烧可产生烟草焦油,其中苯芘可致癌,且烟草的烟雾可使纤毛运动停止或迟缓,也会引起黏膜水肿和出血,使上皮增生,变厚,鳞状化生,成为致癌基础;

  饮酒过度:长期刺激黏膜可使其变性而致癌;

  慢性炎症:慢性喉炎或呼吸道炎症长期反复刺激也可能致癌;

  空气污染: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和生产性工业粉尘如铬砷的长期吸入易致喉癌;

  病毒感染:病毒感染与癌的产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病毒可使细胞改变性质发生异常分裂,病毒可附于基因上传至下代细胞发生癌变;

  癌前期病变:喉部角化症和喉部良性肿瘤如喉乳头状瘤反复发作可发生癌变;

  放射线:用放射线治疗颈部肿物时可致癌;

  性激素:有关实验表明,喉癌病人雌激素受体阳性细胞百分率明显增高。

  及时治疗癌前病变能避免癌症

  “如果本身患有喉白斑病、成年人喉乳头状瘤和慢性肥厚型喉炎等所谓癌前病变的患者,应尽早治疗,并定期复查,避免这些癌前病变演化成喉癌。” 王承华提醒,对有抽烟和嗜酒习惯的中老年男性来说,提倡戒烟限酒不仅能预防喉癌,而且能避免全身其他多类疾病的发生。

  “用嗓较多者应注意休息。如果经耳鼻喉科医生诊断为患了慢性喉炎、喉水肿等良性疾病,除了服用药物治疗外,休息和改变发声习惯对于消除症状、预防疾病发生也非常重要。如果是职业因素需要常用嗓的人群,建议平时多吃梨以润喉。”王承华介绍,梨子质脆多汁,清甜爽口,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嘶哑等症状;吃熟梨则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可保护嗓子。“夏天把梨榨成梨汁,加胖大海、冰糖等一起喝,对于抵抗喉咙干涩、发音不畅能有一定功效。”专家表示。(医学指导/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王承华副主任医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音嘶哑不容小觑 当心喉癌

最近,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喉科连续接诊了几例因声音嘶哑未引起重视而导致喉癌发生的病人,由于错过了治疗良机……详细>>

嗜烟嗜酒可能引发喉癌 喉部不适及时就医

为刘先生主刀的是天津市肿瘤医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主任张仑教授,张仑说,刘先生有着近40年的烟龄和酒龄,这很有可能是他患喉癌的诱因。详细>>

研究证实:喉癌也是吸烟惹的祸

据《保健时报》报道,喉癌好发年龄为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见,九成以上的喉癌患者都有长期吸烟史。详细>>

喉癌到来前,身体会发出“警报”,但很多人都忽略了!

喉癌是头颈肿瘤中的高发病,其发病率占头颈肿瘤的13.9%,仅次于鼻咽癌和鼻腔癌。尤其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烟酒消耗量上升,其发病率有逐年上……详细>>

中外专家研究发现喉癌易感基因

医药前沿综合,中外专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鉴定出了我国人群中喉鳞状细胞癌(LSCC)的3个易感基因位点。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