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青少年也会腰疼 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有晨僵症状

2009-05-26 13:10: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年轻人说腰疼,大人常常不以为然:“年轻人哪有腰”,意思是说年轻人一般不会腰疼的。其实不然,专家指出,患了棘手难治的强直性脊柱炎,青少年也会腰疼,不能掉以轻心。青壮年如果出现连续三个月腰部疼痛、晨间久坐钝痛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镇痛科或风湿免疫科进行相关检查。

  今年22岁的某警校学生小杨五六年前开始就经常诉说腰背痛,小杨长得人高马大,一开始父母也不以为然,以为小杨是所谓的青春期生长痛。后来小杨说的次数多了,考虑到儿子也不是那种喜欢撒谎的人,父母就带小杨去当地医院检查,当时CT显示小杨有轻度的腰椎间盘突出,医院便据此对小杨进行了相应的对症治疗,但并没有减轻小杨的痛苦。直到前不久,他来到南京鼓楼医院镇痛科,接诊的姚学俊副主任医师详细了解了小杨的病史后,怀疑他患了强直性脊柱炎,经过一系列相关检查,最后终于找到了困扰小杨六年之久的腰背痛的原因的确是强直性脊柱炎。

  鼓楼医院镇痛科姚学俊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开始一般会出现腰背痛,但稍微活动身体后,症状较快好转,因此常被忽视,甚至被误诊为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等其他疾病。另一位患者,今年已经55岁,20岁左右就开始出现腰背痛的症状,一直没有弄清原因,因此年轻时的他还经常被父母和兄弟错怪,以为他是不想干活而找的一个借口。直到最近来该科就诊时,也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还自己开玩笑,终于洗清了当年的冤屈。

  姚医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结缔组织病,主要累及脊柱及髋关节,并逐渐引起脊柱甚至其他关节的骨性强直,使骨关节及其周围韧带肌肉滑囊受到侵犯甚至影响到小血管及内脏,病情严重的可造成骨关节畸形及残疾。据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这种病有明显的性别和年龄相关性,近80%发于15-40岁之间的男性身上,20岁左右是发病的高峰期。患者除了腰背痛外,其实还有一个比较典型的症状即“晨僵”,就是晨起脊柱有僵硬感,这种晨僵有时可以持续数小时之久。长期不活动的人晨僵更明显,往往起床十分困难,只能侧翻身滚下床沿。

  强直性脊柱炎如果得不到及时诊治,不仅长期的疼痛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而且病情进展较快,可造成骨关节畸形及残疾、瘫痪,驼背还会影响心肺功能。

  因此,青壮年如果出现连续三个月腰部疼痛、晨间久坐钝痛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镇痛科或风湿免疫科进行相关检查。如果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一方面应到镇痛科进行疼痛的对症治疗,以缓解疼痛防止畸形,同时还需到风湿免疫科进行相关免疫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脊柱长成一根棍不能治 像木偶一样前进

39岁的刘先生从脖子到大腿都不能弯曲,不能坐,走路需要像轴一样扭动身体,躺下必须有人帮助。30年的“木偶人”生活,让刘先生生不如死。折磨……详细>>

小伙患病全身疼痛长期卧床 家人驾车奔袭3千里求医

最近网上火起了“二叔”的霸气带风的走路姿势,引发全国网友模仿霸屏。无奈,这其实都是不死癌症——强直性脊柱炎惹的祸。近日,有一位患有强直性……详细>>

文学青年因强直瘫痪20年 置换人工髋关节终坐起

“我以为命运里注定了我将与床为伴度过余生,现在终于坐上轮椅见到了久违的阳光……”38岁的陕西汉中佛坪青年张健,一名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详细>>

“手握明天”为类风湿和强直患者举办教育会

详细>>

“手握明天”为类风湿和强直患者举办教育会

4月11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艾伯维中国支持的“享你所想,与乐同行”——患者关爱教育会在上海仁济医院隆重举行。会上,患者了解……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