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忍痛”使八成中晚期癌症患者疼痛未得到缓解

2009-04-13 15:24: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4月13日是全国第十五届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规范癌痛治疗,提高生命质量”。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了解到,由于“忍痛”和对吗啡类药物的“成瘾恐惧”,致使80%的中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未得到有效缓解。

  专家呼吁,癌痛不但可以通过规范专业的治疗得到控制,还能促进病情好转,改善生活质量。

  据专家介绍,癌痛是种类最多、类型最全、机制最复杂的一类疼痛,严重伤害患者身心健康。我国每年新发癌症患者约180万,其中60%伴有疼痛,肿瘤病人在“对付式治疗”或干脆不治疗中默默忍受着剧痛

  天津肿瘤医院癌痛科主任王昆说,晚期患者的癌瘤向骨骼、神经及内脏等组织扩散、转移,往往疼痛难忍,而且是成片甚至全身疼痛,有时连喘气、翻身都会带来难忍的暴痛。不少患者因此无法进食、睡觉和活动。

  研究显示,有近四分之一的癌痛病人有严重抑郁症,其中很多人曾数次寻求自杀。世界疼痛研究会已将疼痛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五大生命指征”。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提出“癌症病人不痛”的目标。

  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我国肿瘤患者的疼痛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王昆介绍,在其去年一年接诊的近2000名癌痛患者中,七成患者不能准确表述自己的疼痛,而几乎所有的病人及其家属对“吗啡”类药物非常恐惧,认为镇痛药就是“毒药”,宁可在痛苦中挣扎也拒绝止痛治疗。而实际上,在以镇痛治疗为目的规范治疗情况下,吗啡成瘾的实际发生率仅为万分之一左右,是非常罕见的。

  目前治疗癌痛主要采用包括传统的“三阶梯疗法”和近年兴起的微创介入治疗等方法,大多数癌痛患者经介入治疗和必要的药物治疗,可收到良好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详细>>

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化合物靶向作用能量产生 进而杀灭转移性癌细胞

当被局限在一种器官时癌症常常能够被治愈,但目前研究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癌症往往会发生转移,从原发性肿瘤位点扩散到患者机体其它部位;尽管……详细>>

《我不是药神》中“神药”真有那么神?那是你还不了解国外绿色综合疗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现实中称格列卫,实际上是一种分子靶向药。在现实中,也有很多癌症患者将靶向药物视为救命“神药”。而在影……详细>>

肿瘤不等于死亡 中医坦言:1/3恶性肿瘤可治愈 最忌讳3件事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肿瘤的危害,以及提前做好预防和检测,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11月24日,由江门市养生保健协会主办、江……详细>>

AMG510最新数据:KRAS G12C突变结直肠癌 疾病控制率92%

9月27日,安进在ESMO2019大会上公布了AMG 510治疗KRAS G12C突变实体瘤患者I期研究的最新数据。这项开放标签、多中心……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