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心肺复苏手术 3-5分钟内开展最有效

2009-03-09 13:37: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猝死病人绝大部分是死于心源性心脏病,遗憾的是,第一目击者往往只会拨打120,能够为患者及时做心肺复苏的不到2%,导致错过前3~5分钟黄金抢救期。”急救专家认为,特殊行业乃至公众都应掌握心肺复苏术。

  昨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山一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介绍,大多数的猝死都发生在院外,第一目击者往往是非医务工作者,如果能在患者倒地3~5分钟内开展心肺复苏,有很大机会挽救病人生命。

  “遗憾的是大部分公众都不知道心肺复苏术如何进行,眼睁睁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看着病人死亡。”他介绍,全球心肺复苏指南由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发布,中山一院准备与其合作,年内开展对医务工作者以及社会公众授课,教授心肺复苏技术。“相对一般公众,某些从事特殊职业的人群,如保安、酒店服务员、消防员、警察等,更应掌握此技能,因为他们的工作会面对大量人群,随时可能遇到有人发生猝死的风险。”廖晓星表示。

  此外,他指出,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人群届时也应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亚组委医疗组已将其纳入培训项目之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月起心脏最弱 告诉你”护心“方法

日前,美国《预防》杂志专栏作家、迈阿密大学心脏学专家亚瑟·盖斯顿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和多项国际研究,总结出心脏极脆弱的6个时段。分别是①暴饮……详细>>

暨大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开展急救公开课

今年的“世界急救日”是9月12日,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急救知识学习中来,暨南大学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特开展“急救公开课”。首次课程开展了……详细>>

春节遭遇意外如何有效急救

如果遇到患者心跳骤停,不一定要做口对口吹气,直接在胸外做按压。不要顾虑一分钟多少次,按下去多少厘米,只管尽量快速和用力地按压,不要停!一……详细>>

发生猝死必须就地抢救 把握白金10分钟 千万别耽误

一旦身边人发生猝死怎么办?是等急救车来还是自行急救?心肺复苏抢救不标准会不会弄巧成拙?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专家告诉我们,心肺复苏抢救……详细>>

加拿大公布心肺复苏新指南 推荐胸部按压为急救之首

加拿大心脏与中风基金会18日发布心肺复苏术新指南。与旧指南相比,新指南最明显的变化是改变了急救顺序,将胸部按压作为第一位的急救方法。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