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口吃患儿需要更多耐心、倾听和鼓励

2008-10-23 09:35: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0月22日是第十一个“国际口吃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发育行为专家章依文主任医师指出,口吃患儿需要更多耐心、倾听和鼓励。 

    口吃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门诊统计表明,前来就诊或咨询语言发育的患儿集中在2岁至4岁。家长在孩子这段时间所表达的语言不甚理解,对一些儿童出现断断续续的表达十分困惑和紧张。章依文主任指出,1岁到3岁时出现的语言不流利是儿童言语发展的自然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消失。3岁至5岁出现的良性口吃,只要家长耐心矫正,半年到六年内多数可消失。值得注意的是5岁至8岁出现的口吃,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的矫治,有可能成为永久性口吃。 

    现代家长对于孩子语言发育十分关注,专家在日常门诊中发现,不少家长注重自己孩子与其他孩子相比谁讲得更多、更快、更好,常常以较高的标准来衡量孩子的语言能力,稍有些不流畅,就怀疑孩子口吃,为此前来咨询就诊的家长不在少数。 

    专家提醒:家长不要过于急躁,更不宜对孩子在说话时反复提醒、批评、甚至打骂,这样会对儿童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使孩子紧张,语言表达更加困难,甚至很多孩子从此不再敢于表达,可能会使口吃持续到成年,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 

    纠正儿童口吃很少靠药物。由于医生很难深入儿童的日常生活,因此,在接受医生正确指导后,更多需要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倾听与鼓励。耐心倾听对于已患口吃或有口吃倾向的儿童尤为重要。家长和老师不应将关注点放在“讲得好不好、流不流利”,而是应该认真、耐心地听完孩子说的话,尽量不要打断他们,创造出一个轻松和信任的语言环境。同时鼓励孩子不要紧张,以较慢的速度随意表达。家长或老师也可以以诗歌朗诵来训练语言表达,教导孩子掌握朗诵节奏,长时间练习会产生较好的效果。需要指出的是,儿童在最初主要通过模仿来学习语言表达,因此家长本身要有很好的语言习惯,不要为了“装可爱”吸引孩子注意力而刻意语言表达不规范。一旦家长发现儿童5岁后仍出现口吃现象,则应立即就医寻求专业医务人员帮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查:口吃病因多与心理因素有关 男性多于女性

详细>>

隔夜冰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 西瓜一次性吃不完怎么保存?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且味道甘味多汁。西瓜中不含有任何胆固醇和脂肪,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葡萄糖、番茄红素以及苹果酸等,是富有营养,……详细>>

一家三口吃炒面后被送医 丈夫不幸身亡

昨天,网曝徐州丰县首羡镇一家三口在家食用炒面后,出现身体不适被送医急救,其中母亲和4岁的孩子经治疗后脱离危险,但30岁的丈夫不幸身亡。事……详细>>

研究表明:“口吃”与脑神经通路异常有关

不久前,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实验神经病学》上发表了一项研究,首次在口吃者的行为异常和……详细>>

儿时不解决口吃问题 长大成人没话儿

记得一部曾获奥斯卡最佳电影奖的电影名叫《国王的演讲》,电影根据英女皇父王乔治六世妙趣动人史实改编,故事的主角英皇次子伯特临危授命登位成乔……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