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热伤风通常会自愈

2008-08-06 10:15: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热伤风一般病情较轻,然而发病率较高,且易反复感染,影响学习和工作,但通常具有自愈趋向,病程大约 7-14 天左右,在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手段。

  热伤风通常会自愈

  中医治疗热伤风,主张宣肺清热、辛凉解表、清热祛暑、清气分热。中药可用银翘散等,中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蓝根冲剂等。一般来说,热伤风的伴随症状如咽痛、咳嗽等不明显,应尽量不服用药物;若伴随症状明显,发热较重、咽喉肿痛,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尽量避免使用解热镇痛药。

  因此夏季家庭可常备:具有清暑、健脾、和胃功效的藿香正气丸、参苓白术丸等;具有退热、止痛功效的双黄连、热炎宁等;具有止咳、化痰、养肺功效的清肺抑火化痰丸、清肺丸、止嗽化痰定喘丸等。

  自行服药避免误区

  患者日常自行治疗的过程中,常会发生滥用感冒药或抗生素的现象。

  大多数治疗感冒的西药以解热镇痛为主,可缓解感冒的一些症状,并无增强患者抵抗力、抗菌或抗病毒的作用。相反,长期服用解热镇痛药,有可能导致白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会使身体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受病毒感染

  部分患者因自觉感冒症状较重,或服用一种药物后未见明显好转,通常会自行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这些感冒药含有相同或类似的成分,同时服用很容易引起药物过量,药物的毒副作用会累加从而更加明显,可能还会引起胃肠道反应,甚至引起胃肠道溃疡出血、穿孔以及肝肾损害等。

  同时,在没有确切依据情况下患者擅自使用抗生素,对于病情康复并无益处,还易并发药物不良反应或者是严重不良反应,而且滥用抗生素可导致细菌耐药。

  预防热伤风注意事项

  一、调养精神,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切忌发怒、烦躁。

  二、加强身体锻炼,可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体质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做操、打太极拳、跑步、游泳等,要养成经常性户外活动的习惯。

  三、起居有度,保证睡眠时间,尽量早起,保养阳气。

  四、合理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温食为主,忌辛辣燥热之物,不暴饮暴食,不食高脂以及不洁食物,适度食用冷饮。

  五、避免受凉,尽量避免室内外气温悬殊,骤冷骤热易导致汗孔闭塞诱发发热。驾车族尽可能保持汽车车厢内外温差在 10 ℃ 以内为宜。

  六、夏季尽量温水沐浴,可自行按摩肩、膝关节等,帮助血液通畅。

  七、夏季小儿热伤风,发热温度高,不易散热,治疗期间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尽量避免服用减少黏膜分泌的药物和解热镇痛药。平时注意避免足部受凉,避免用凉水给孩子洗澡或擦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拿天还需严防“热伤风”

桑拿天的出现让各大医院都挤满了发烧的病人。这两天到发热门诊就诊的“热伤风”患者就有 100 多人。 详细>>

夏季热伤风发汗退热不管用 3款热伤风食疗方

炎炎夏日,“桑拿天”热浪一波波,人们喜欢吹空调、冲冷水澡、喝冷饮等以图凉快。但这时除了热之外,空气中的湿气也比较重,贪凉导致外热内冷,一……详细>>

热伤风通常会自愈

热伤风一般病情较轻,然而发病率较高,且易反复感染,影响学习和工作,但通常具有自愈趋向,病程大约 7-14 天左右,在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手……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