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天凉须防冠心病

2008-08-29 16:17: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可文  转载

  谈到冠心病的预防,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疑难病特诊中心心血管科专 家张慕兰 教授显得忧心忡忡。她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压力的加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日渐增高。尤其是现在立秋已过,天气渐渐转凉,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会迅速增高,因此预防尤为重要。

  许多人不重视对疾病的预防,等到病发时已经造成了对身体的损害。以冠心病为例,该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狭窄以致引起心肌缺血、缺所产生的心肌疾病,如果能有效地控制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冠状动脉就不能形成严重狭窄,因而心肌就不致于产生缺血、缺氧以致心肌坏死,就不会发病。所以,无论是健康人,还是已患有冠心病想阻止其发展的人,均应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

  注意低盐、低脂、低糖。血脂代谢紊乱是引发冠心病最重要的原因,血脂增高可浸润血管内膜,使其粗糙,最终形成动脉硬化斑块。血脂增高原因较多,最主要的有两类:一是外源性的,即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食物;二是内源性的,如遗传、体内代谢紊乱等,而前者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因素。进餐不能过饱,更不能日食一餐,要少量多餐,进食自己食量的 60%-80% ,这样既能降低体重,又能降低血脂,更能减少心脏负荷。低糖,狭义的糖是指家用的白糖,广义的糖是淀粉 ( 包括米、面 ) ,因此可多食植物性蛋白,如豆类制品,少进主食以缓解饥饿感。而且要注意多吃碱性蔬菜,如韭菜、菠菜,尤其是多进食含有抗动脉硬化因子的洋葱,少进食嘌呤类食物,如动物内脏等。另外要保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否则腹部压力增加,胸腔压力也会增加,心脏负荷就会增加,致使冠心病加重。

  有氧运动

  古人云,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虽然不严密,但也说明运动对健康的必要,正确的运动是晚餐后半小时,持续性步行 30-40 分钟,稍有心悸的感觉最佳,这是老年人简单易行的保健办法。当然骑自行车、慢跑等也可以。

  生活方式

  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心血管病的重要措施。每天坚持正确的作息时间,睡眠不少于 6 小时。要戒烟酒,尤其注意二手烟的危害。

  注意情绪

  保持乐观、饱满的精神状态,凡事宽容,控制情绪激动,可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

  避免着凉

  防止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泌尿道以及消化道感染,因为感染可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脏负荷,从而加重冠心病。 

  警示:心窝部疼痛的患者要密切关注心脏,因为胃疼与不典型心绞痛极易混淆,如果错服治胃病的药,会产生严重后果。

  总之,大家要多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有2.3亿心血管病患者 每日8200人因此死亡

我国目前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8200人。详细>>

陈水扁疑患精神疾病安排医师会诊 孤立无安全感

桃园医院安排精神科医师会诊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研究指出高个子患心脏病的几率更低

研究指出:平均来说,每矮2.5英寸就增加13.5%患冠心病的几率。详细>>

补铁或可逆转心血管疾病 铁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最近的研究表明,铁可能对心脏病具有保护作用。这些有希望的发现可为新治疗铺平道路。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