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半数儿童肺炎元凶是肺炎球菌

2008-07-16 10:11: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黎蘅  转载

  肺炎严重威胁着儿童的健康,而有大约一半严重的儿童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儿童肺炎球菌疾病防治基金”日前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宣告成立。“肺炎球菌疾病严重威胁我国儿童的健康,提高公众对肺炎球菌危害性的认识并积极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十分迫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在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除肺炎外,肺炎球菌还会引发脑膜炎败血症中耳炎等一系列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大约有70万到1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各类肺炎球菌疾病。在所有可通过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该年龄组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各国研究肺炎球菌疾病的结果都表明:儿童的年龄越低,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风险就越大。

  据调查,在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入托儿童鼻咽部肺炎球菌带菌率高达72%。然而,与肺炎球菌的高携带率和高危害性形成反差的是,我国公众对肺炎球菌疾病的认识还十分匮乏。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教育来引导公众对肺炎球菌疾病的认识很有必要。

  据了解,抗生素是治疗肺炎球菌疾病的唯一有效方式。但近年来随着抗生素的过度使用,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问题日趋严重,增加了治疗上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积极主动地通过预防接种等方法预防肺炎球菌疾病显得更为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全球首例白血病女婴通过基因技术获得痊愈 儿童白血病如何预防?

法国媒体《20分钟报》11月6日报道称,英国一名一岁的婴孩通过改造免疫细胞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白血病痊愈患者。该婴儿在出生仅14周时,……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