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七成口臭源于口腔疾病

2008-07-10 11:20:24  来源:新浪    家庭医生在线

  处方解密

  医学指导 /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欧阳勇主任

  “ 吐气若兰 ” ,专家表示这并非文学美化拔高,而是现实生活中人体所呼出气息最健康的境界。 “ 气味清新,甚至还有淡淡的甜味,这表明口腔、肠胃都非常健康。 ”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欧阳勇主任说。但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口腔异味。专家指出,治疗口臭无特效药,往往随着口腔疾病治愈、内分泌调理到位,它就会不治而愈。

  口臭背后隐藏多种疾病

  “ 口臭不是病,只是一种表现特征,但背后隐藏着各种疾病。 ” 欧阳勇开门见山指出:治疗口臭没有特效药,只能从根治诱发它的疾病上下工夫。

  “ 调查显示 65 % ~70 %的口臭由局部口腔疾病引起,龋齿牙周病、口腔肿瘤引发的口臭最为明显。 ” 据了解,口腔卫生状况差会导致细菌酵解蛋白质,从而产生口气异味,所以牙结石严重、舌苔厚的人也很容易患口臭。

  另外,胃病、肝病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或缺乏微量元素锌和维生素 B 都可能导致口臭。比如,胃幽门螺杆菌感染可引起持续性口臭,还常伴有不同程度的饥饿感和胃痛。一旦吃饱喝足,口臭会随之减轻,而随着幽门螺杆菌的根治,口臭也会自动消失。所以,口臭人群应特别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和饭后均应刷牙,常用茶水、淡盐水或漱口水漱口。最重要是找出口臭背后真正的原因,到医院治疗相应的疾病。一旦病因去除,口臭就会不治而愈。

  香料喷雾不宜长期使用

  欧阳勇发现,临床来就诊的女性比男性多, “ 但口臭人群其实以男性居多,因为他们很多是 ‘ 烟民 ' ,不注意口腔清洁,又忌讳因此类 ‘ 小事 ' 就医,就选择市面上随处有售的口气清新喷雾消除口臭。 ”

  他指出,喷雾以酒精成分为主,还含有香料,主要通过香氛来掩盖口中异味。 “ 但使用喷雾只能起暂时的遮盖作用,引起口气异味的根本诱因没有铲除,而且其挥发较快,难以 ‘ 留香 ' ,治标不治本。其次,喷雾是香料混合酒精制品,或有副作用存在,不宜长期使用。 ”

  调节内分泌可治女性口臭

  欧阳勇告诉记者,在门诊中,常有一些十六七岁的少女或是四五十岁更年期女性因口臭来就诊。她们在检查时往往伴有牙龈红肿、出血等牙周病症状,但很多并没有口腔病变。这是怎么回事?

  他解释,口臭多发于青春期和更年期女性,这与人体雌激素水平变化息息相关。原来,由于女性卵巢功能与口腔黏膜上皮有着密切关系,当卵巢激素分泌正常时,口腔黏膜上皮健康结实,唾液溶解酶的活性增加,黏膜的抗病能力增加;如果卵巢激素分泌异常,则相应的口腔内致病菌增多,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再加上口腔黏膜上皮抵抗力下降,导致牙周组织容易被致病菌感染,使得牙龈红肿、牙齿松动、口腔黏膜溃疡,从而出现口臭。

  专家指出,处于这两个时期的女性,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调节自身内分泌水平,还应少吃零食、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洁牙。欧阳勇指出,这种口臭大部分为 “ 一过性 ” ,一旦度过青春期、更年期便会逐渐消退,不用太担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在生活中应如何预防?

口臭是一件让人很尴尬的事,不仅影响自己的形象,而且还会影响自己的自信心,怕别人对自己有意见。那对于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在生活中……详细>>

日媒揭露口臭的罪魁祸首 教你如何保持口气清新

健康新闻综合,口臭虽然肉眼看不见,但照照镜子你会发现其诱因之一——舌苔。既然肉眼看不见,那么如何预防并改善口臭呢?日本Skin care……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该怎么办?儿科医生教你正确应对

口腔溃疡的宝宝的一个常见症状,是指口腔内出现溃疡,比如口腔内的颊粘膜上,唇或者舌头上。宝宝长口腔溃疡时家长该如何应对?详细>>

你绝对想不到这四种食物会让你口臭!

酒精是一种利尿剂,饮酒过多容易导致嘴巴、大脑和身体缺水,同时也会阻碍唾液正常分泌。而唾液中有很多可以分解并冲走“有味细菌”的物质,所以,……详细>>

扁桃体结石、鼻窦感染、胃酸反流也会引起口臭

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不是问题,漱漱口、刷刷牙就没事了。其实除口腔卫生差会导致口臭以外,还有一些原因让人深感惊讶。美国“生命科学网站”近……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