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工作压力大 胃肠“闹情绪”

2008-05-28 09:18: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肠易激综合征睡眠中不会发作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 任 医师周永健介绍,肠易激综合征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胃肠功能紊乱疾病,可以占到胃肠病门诊的一半。该病主要症状包括腹痛腹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异常,并且这种情况持续存在或间歇发作。这些症状与其他胃肠病的区别在于,它们在睡眠中一般不会发作。作为主要症状的腹痛,易在进食后出现,排便后缓解,而且是在腹部任何部位都可能出现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疼痛

  值得一提的是,腹泻便秘都有可能是该病的症状,部分患者还有腹泻和便秘的交替现象。腹泻者每天排便多于 3 次,而且是稀溏或水样便;便秘者每周排便少于 3 次,而且是硬或干结大便者,如果同时再伴有持续或间歇性的腹痛腹胀,都需要警惕。

  压力大的青壮年易患此病

  “ 精神和心理问题,即使不是引起肠易激综合征的主要因素,至少也是促发因素。 ” 周永健谈到,该病属于心身疾病,大量调查表明,很多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都有心理障碍或精神异常表现,比如长时间的紧张、焦虑抑郁等,这些异常情绪会影响植物神经功能调节,引起结肠运动与分泌功能障碍。

  “ 不少公司白领都感到工作压力大,整天让任务追着屁股跑,很难有真正放松下来的时候, ” 周永健接着说, “ 临床也证实,该病患者年龄多在 20~50 岁之间,老年后初次发病很少见,而此时的青壮年正处于人生中最忙碌、最拼命的阶段。 ”

  周永健强调说,对于肠易激综合征,治本之道还在于改善病人的生活方式。在繁忙的工作中,要学会休息和放松,释放工作压力。患者不要因为工作而推迟睡眠和用餐的时间。少烟酒,调整饮食,高纤维食物可以改善便秘,一般以易消化、低脂、适量蛋白质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过冷、过热、高脂、高蛋白及刺激性食物。医生对这类病人除了开药治疗,也会进行情绪安抚,告诉病人不要太紧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十年“守真” 树省市校共建典范

从建院初期的一座“工”字型三层旧门诊大楼、26名职工、30多张病床到目前的编制床位1202张、开放床位1323张、在岗职工1781人,集……详细>>

南医大李国新教授当选为WEDA副主席

第五届世界内镜医师大会(WEDA)于日前在中国台湾召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李国新教授受组委会邀请担任本次大会主席,为全球同……详细>>

[5.29]“世界肠道健康日”广州华侨医院义诊活动

胃肠道疾病为日常生活常见疾病。胃肠道表面积大,接触最多的外来细菌,另外随着社会发展,人类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每个人或多或少出现胃……详细>>

腹部冷痛拉肚子 肠炎犯了吃点啥好

肠炎患者饮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食物要低脂、少纤维。选择容易消化的细挂面、烩面片、烂米粥、嫩菜叶、蛋及豆类制品等,以使肠道得到休息。多吃有……详细>>

慢性肠炎常吃栗子山药粥

我的一位厨师朋友患有慢性肠炎四五年了,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长期反复发作,严重时拉出黏液便或水样便。他用过不少消炎杀菌的药物,都是起……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