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心脑血管病人别怕吃鸡蛋

2008-04-15 10:39: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叶依  转载

  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人躲鸡蛋就像躲“炸蛋”,的确,出于健康考虑,他们不能多吃鸡蛋,但是并不等于这些人每天连一个鸡蛋都不能吃,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李佩文教授指出:蛋黄中的卵磷脂其实对防治心脑血管是有益的!对胆固醇不高的人来说,每天一个鸡蛋刚刚好,而且鸡蛋清还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当丰富:一个鸡蛋含蛋白质7克、脂肪6克、产生热能82千卡。营养的利用率高达98%以上,其中钙、磷、铁和维生素A含量很高,B族维生素也很多,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许多人只看到鸡蛋中含有高浓度的胆固醇,但是却忽视了这样一些事实:鸡蛋当中同样也含有许多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因素。比如鸡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有助于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把胆固醇带出血管等组织。此外,鸡蛋黄中所含有的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叶酸,都有助于降低血液中同半胱氨酸的浓度,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李佩文教授说,在文献资料中,民间用于体质恢复和保健的鸡蛋良方,竟达几十种。鸡蛋的营养与人体有亲和性,容易吸收,所以是小儿、老人、产妇以及肝炎、结核、贫血患者、手术后恢复期病人,鸡蛋是必不可少的补品。

  常人如果每天进食一个鸡蛋,会保护生命,延长寿命。鸡蛋含有人体需要的几乎所有的营养物质,故被人们称作“理想的营养库”,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质模式”。不少长寿老人的延年益寿经验之一,就是每天必吃一个鸡蛋。

  不仅如此,鸡蛋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等,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的作用,能健脑益智,避免老年人智力衰退,并可改善各个年龄组的记忆力。

  从中医角度看,“鸡蛋乃血肉有情之物”,就是说,它可以补肺养血,鸡蛋清有清肺利咽的功效。鸡蛋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

  鸡蛋中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它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鸡蛋中的微量元素也都具有防癌的作用。作为肿瘤专家,李主任进一步说明:肿瘤患者手术以及放化疗后体质虚弱,可用鸡蛋相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6岁男子熬夜考博士致病危 熬夜有什么坏处?

一男子常熬夜吃外卖病危,如今尚未脱离危险期。26岁的小李(化名)是一名刚考取苏州某高校的准博士研究生,然而,在开学第一天,小李就倒下了。……详细>>

[12.21]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慢病友们如何科学饮食

慢病是指“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也是当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相当于每5个人中就有1个……详细>>

一天一片阿司匹林,真能预防中风和心脏病?

阿司匹林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品,很多人在感冒咳嗽之后去药房买药,医生都会给患者开阿司匹林这样的药品,因为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解热……详细>>

美科学家发明舌根起搏器 有望攻克打鼾疾病

睡觉打呼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它不仅会影响别人休息,还可能与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目前全球通用的治疗打鼾……详细>>

[4.26] 中山二院:冠心病友治栓、防栓及调控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因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已成为对我国中老年人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对于已经有冠心病的患者更应注意治栓、防栓,并了解如何……详细>>

  • 张抒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