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老人跌倒易致股骨颈骨折

2008-02-27 13:2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股骨颈骨折,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常常只是在轻微的外伤后就可发生。老年人应多了解一些防治股骨颈骨折的相关知识,以避免骨折的发生,或在必要的时候能够更好地配合医生的治疗。

  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

  跌倒是导致老年人骨折的主要原因。据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超过九成骨折患者乃是跌倒所引致。而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的机率很高,患者的骨骼会变得脆弱,因而增加长者因跌倒而骨折的机会以及严重性。在人的股骨中,股骨颈较细,而承受的力量最大,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受骨质疏松的影响,股骨颈骨折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

  骨折后应立即停止患肢活动

  有些跌倒骨折后无移位或嵌插骨折的病人,在骨折后仍能勉强行走或骑自行车等活动。骨折后继续活动易造成误诊和骨折移位等,影响治疗的效果。因此,老年人平地滑倒或被撞倒,一旦股骨颈骨折发生或疑有骨折时,应立即停止患肢活动,并及时送医院拍片检查和治疗。而跌倒后的老人,若感到髋部疼痛,髋关节任何方向的主动或被动活动,均会引起疼痛加剧,不能站立和行走者,都要考虑是否已发生股骨颈骨折。严重骨折者患肢明显缩短,并且受伤的下肢向外侧旋转。

  股骨颈骨折如果是无移位的裂纹或相嵌骨折,则可以应用牵引等保守方法治疗。如有移位的,则可进行手术治疗,复位和打入钢钉作固定,但是其骨折不愈合,股骨头坏死的机率极高,随着近20余年来人工关节的发展,对于60岁以上的患者,骨折移位的股骨颈骨折,可做人工股骨头或全髋置换术。

  长期卧床可引发系列并发症

  股骨颈骨折的治疗,既要有利于骨折的固定和愈合,又要减少病人卧床的时间。因为老年人不宜长期卧床,否则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一般来说,股骨颈骨折的患者年龄在60岁以上居多。由于患者年老体弱,且往往伴有一系列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慢性气管炎等。骨折后长期卧床,极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血管栓塞、脑血管意外、褥疮等,这些并发症不但影响骨折的愈合,甚至还会威胁患者的生命。

  要尽量减少导致跌倒的因素

  大部分的跌倒意外发生在家中及老人院舍,其次是公园、马路等室外地点。导致长者跌倒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可归纳为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因此,老年人居住的地方应尽可能减少容易跌倒的环境因素,如保持地面干燥、光线充足等。同时还应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要设法增进食欲增强自身体质。老年人在生活中,不要抬、提重物,要避免意外的损伤,并切忌跌跤,以减少股骨颈骨折的机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北方患高血压的人比南方多? 如何预防高血压?

调查发现,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冬天到南方后,高压一般会降20mmhg,低压可能会降低10mmhg。不少轻度高血压病人到了南方,血压恢复正常……详细>>

6月出生的人患癌比例低 基因不是长寿的唯一因素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神经科医生微博“诉苦”“犯晕”病人1天接诊多例

不少网友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反映:气温太低,家里老人受不了啦。专家提醒:高血压的老人要特别留意血压波动,及时就诊;过年亲人团聚很兴奋,但不……详细>>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