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房颤:老年人健康的隐形杀手

2008-02-27 13: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患者多自觉心慌、胸闷、头晕、昏倒等。房颤可增加血栓与中风的危险。房颤时心房丧失了充分有效的射血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进而形成血栓。长期房颤也可导致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另外,房颤往往合并其他心脏病,如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据了解,目前老年人房颤的发病率高达10%,是仅次于高血压、冠心病的心血管疾病。一旦老年人得了房颤,脑中风(即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将增加5倍之多,造成脑中风的罪魁祸首24%是房颤。随着我国逐步跨入老龄化社会,房颤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心血管疾病之一。可令人担忧的是作为最易罹患房颤的老年朋友,却对这一疾病的危害知之甚少,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够,直到造成了个人和家庭严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后才去医院就诊,可此时的治疗效果已难以令人满意。房颤已成为了老年人健康的隐形杀手,严重威胁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影响其生活质量。

  房颤治疗的原则是“应早尽早”,早期、及时、正规的治疗,不仅疗效好,而且可以在最大限度上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只要患者在自觉不适时,做一个简单的心电图便可以确诊房颤。如果老年人症状不明显,每年去医院做一个常规体检也有助于房颤的早期发现。所以,老年患者千万不要因为忽视了房颤的早期症状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更不能一等再等延误了本可以根治的机会,而造成自己终身的遗憾。

  房颤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应用已有数十年之久,疗效相对有限,而副作用却相当明显,患者多难于接受。随着房颤发作机制的逐步明确,导管消融治疗(非药物治疗)已成为当前房颤治疗的重要方法。目前,医学界认为,房颤是由左心房内肺静脉及其开口附近的病灶所引起,并随着疾病发展,导致电传导紊乱和心脏结构改变。而导管消融治疗,正是针对这些紊乱的病灶,使其被“隔离”在消融所形成的消融环内,从而达到治疗房颤的目的。目前通过导管消融方法治疗房颤,在经验丰富的临床中心,阵发性房颤成功率可达90%,对于慢性房颤也有70-80%的成功率。并且由于该技术的微创性,更使患者能在术后短期内恢复。

  可是也有不少人认为老年房颤患者导管消融风险较高,其实这是对房颤导管消融术的一种误解。所谓导管消融其实是一种“微创”的介入操作。只需在局麻下,穿刺静脉,提供血管入径即可。手术时间多在2小时左右,手术后也仅需局部沙袋压迫6小时即可,老年人多能很好耐受。从国内外大型电生理中心实践来看,老年患者导管消融的安全性很好,严重并发症发生率实际小于1%。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房颤中心迄今已完成房颤导管消融逾千例,最大年龄为82岁,其中包括了合并各种慢性疾病的老年房颤患者,说明老年患者的房颤也可安全有效地进行导管消融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9]暨大附一院:关注房颤——暨大社区心脑血管疾病义诊

房颤:心脑血管疾病中的隐形杀手详细>>

文自力:“好医生”要心里有病人,手中有技术

详细>>

男子上班开会期间一头栽倒地 房颤怎么一回事?

早上在公司开会时,42岁的刘先生打开电脑,突然发现自己的眼睛和手不听使唤,想站起来却一头栽倒在地……幸亏同事们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才抢救过来……详细>>

达比加群酯在房颤相关性卒中预防具有药物经济学优势

一项在线发表在“血栓与止血”杂志上最新的经济学分析表明: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研发的新型口服凝血酶抑制剂达比加群酯与现有治疗相比,具有药物经……详细>>

预防心脏病房颤有方 英国推荐新用药方案

日前,英国国立健康和临床规范研究所发布有关房颤患者预防卒中的新指南,其中最突出的变化是近60年来该机构首次推荐新的预防用药方案:医生在……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