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感冒病毒可导致突发性失聪

2008-02-27 13: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踏入冬季,天气转冷,又是感冒细菌、流感病毒肆虐的季节。医学专家指出,这些会令身体虚弱的病菌和病毒,一旦入耳便有机会并发突发性神经性失聪,听力突然明显减退(多为单侧耳),大部分病人伴有耳鸣,部分病人有耳内发闷、胀满及阻塞感。如延误医治的话,听觉神经可能受到损害,会造成永久性失聪。所以,感冒,看似小病,却也不能掉以轻心哟。

  病发,出现在感冒痊愈后

  医学专家认为,耳窝的面积很小,只有约1厘米,脆弱的耳部神经线很容易受到感冒菌影响而发炎和出现肿胀,引起听觉神经受损。当病菌破坏耳部组织后,不会对身体其他地方进行破坏,亦很少引发其他并发症。此外,神经线本身亦需要血液的供应,而血管栓塞的病人,他们的血管受到阻塞的话,神经线就会缺乏血液供应,造成神经线肿胀,令耳部失去功能。

  其实任何感冒细菌都可入耳——耳鼻喉科专家指出,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就很容易患上突发性神经失聪。因为,感冒细菌入耳可并发中耳炎、听觉神经发炎及中耳积水等问题,对听觉构成威胁,而且,令医生非常担心的是,因为多数病人在病发前,都曾患感冒,但当他们痊愈后,感冒细菌已经进入耳内。感冒细菌会经过接连鼻腔的通道进入耳朵,造成耳内的感染

  医学界认为,感冒病毒进入身体后,会先进入血液内,跟血液的流动,到达耳部神经线,然后开始影响该神经线,引致发炎。

  除了感冒病毒会引起突发性外,还有以下两个因素:

  1、胆固醇过高:胆固醇可堵塞供应听觉神经及耳朵营养的血管,造成血管全塞,令组织失去养分而衰退坏死。

  2、肿瘤:耳内或头颅内出现肿瘤,挤压听觉神经,亦可造成突发性失聪。

  把握治疗黄金期

  突发性神经失聪病症来得很突然,病人往往在睡醒后或进食期间,耳朵忽然听不到声音,很多病人会出现耳塞和耳鸣等症状,轻者左右耳听的声音会有差异,也分不出声音的来源;严重者则听不到有人呼叫。据统计,比起鼻咽癌,突发性更为常见,这些病人,以40-50岁较多,男性比女性患者为多。

  同时,专家还指出,患者有年轻化趋势,这是因为随着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工作压力大,令抵抗力减弱有关。不过,一般来说,年轻患者的复原力较强,若受损的程度不太严重,一般情况下,吃药便能完全康复。

  由于有些患者只出现耳鸣,耳朵没有痛楚及流血,于是不加理会,甚至1年后情形严重至影响日常生活才求医,但为时已晚。

  医生建议病人,有感冒一定要看医生,如耳部有上述症状,便要立即找耳科医生,检查耳内有否发炎和进行听力测试。

  治疗的黄金期为14日内,到28日的痊愈率已较低。若病人年纪不过50岁,失聪程度低于80分贝,而又在14日内开始结合艘治疗,复元机会较高。若患者超过28日才求医,医治成功率相当微小,有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失聪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