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慢阻肺患者怎样顺利过冬?

2007-12-17 21:15: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简称,COPD患者怕过冬,这是因为天气寒冷及气候变化,尤其是冷空气能引起黏液分泌增加,减弱支气管纤毛运动,加之冬季为防寒保暖,经常关窗,易增加鼻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流感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进而诱发COPD急性发作。怎样才能使COPD患者顺利过冬?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对COPD工作的重视,已经累计了一些经验,供患者和家属参考。

  1.避免诱发因素 

  吸烟者最好能戒烟,避免烟雾和粉尘吸入,避免接触感冒和呼吸道感染患者,要避免接触一些致敏因素,要保持居室的温度于适当水平,避免去人群密集与空气浑浊的场所,定期房间通风,有利于减少COPD急性发作次数和延缓COPD进展。

  2.提高免疫功能 

  加强营养,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肉类、鱼类、牛奶;服用提高免疫功能的一些物质如红景天、参类等;进行康复锻炼。应用免疫调节剂和疫苗,可提高免疫功能,降低病原微生物易感性。康复锻炼包括做缩唇呼吸、太极拳等力所能及的运动。康复锻炼可改善通气效率,帮助支气管内痰液的排出,因此可间接提高免疫功能。此外,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与生活作息规律,有助于增强抗病能力。

  3.预防急性发作 

  为预防和减少急性发作,应学会记录病情变化和治疗反应,反馈给医师,以利于修正目前治疗,完善下一步治疗计划。病情监测应包括:①咳嗽程度;②痰的性质(有脓痰);③痰量;④咳痰难易程度;⑤呼吸困难程度。咳、痰、喘对判定病情变化有重要参考价值。咳、痰、喘突然加重往往提示病情由稳定期突然转变为急性加重期,需要加强治疗。痰量增多,颜色变黄往往提示出现病原微生物感染,应立即留取痰标本分离鉴定病原微生物,并给予相应治疗。

  4.恰当治疗 

  即使适当注意,要使COPD一次也不发生急性加重是不可能的。但在出现病情变化后要及时恰当治疗。不要去非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要听信COPD可药到病除的弥天谎言。另外还要注意,有病情变化时不要在家里自行服药,这是因为,COPD患者体内的病原菌长期与抗生素接触,耐药率很高,对普通抗感染药物可能无反应;另外,病情变化并非一定是感染,而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情况采取针对措施。

  注意以上问题,COPD患者一定能顺利过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荣昌:慢性气道疾病病程长进展慢应做到早防早治

2017年7月29日,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主办的2017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暨第三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2017勃林格殷格翰……详细>>

[11.21]广东省中医院:举办秋冬养肺护肺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现代社会中,由于吸烟,雾霾、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的吸入,慢阻肺的发病率极高。……详细>>

慢性阻塞性疾病2008-2009研究进展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在预防

专家: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马栏广场)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汪春详细>>

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专家教你秋冬养肺的5个妙招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现代社会中,由于吸烟,雾霾、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的吸入,慢阻肺的发病率极高。……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