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防治高血压的几种方法

2007-12-17 21:33: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高血压病是和人们最关心的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的一种内科常见病,不久前医学界修订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把原来判断高血压的标准从高压160低压90降到了高压140低压90,门槛的降低直接影响到病人的数量,增加的趋势更明显了。高血压病对人体的伤害主要体现在对脏器的伤害,尤其是心、脑、肾等靶器官。长期的高血压可以 引发脑出血、脑梗死、冠心病、肾功能不全等严重问题。

  ■吃降压药不能自作主张

  由于高血压在大多数患者身上症状不明显,所以有的病人总觉得“我现在又没有不舒服,好好的吃什么药啊?”只要血压一降下来,自己把药停了。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不坚持吃药,而是随意吃或等血压高了再吃很容易造成血压的反弹,在反弹的过程中,靶器官会不知不觉受害。血压降到正常范围后,可以酌情减小药量。坚持吃药对于高血压的预后有好处。除了坚持吃药外,定期复查也很重要,尤其是对血压的观察,病人最好在家里准备血压仪,定期监测血压,便于调整药量。

  ■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很重要

  降压药的种类很多,分成七大类,包括利尿剂类、肾上腺素能阻滞剂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钙拮抗剂类等,每类又有多种常用药,总共可以选择的有几十种之多。不同种类的降压药针对的疾病分得也很细,有的是治疗合并糖尿病(专题访谈咨询)的,有的是主治合并冠心病的,还有的是针对肾病或肺部病变的,所以病人不能随便吃,乱吃容易出现副作用,对肝肾等器官伤害很大。

  ■远离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研究发现,除了家族的遗传性之外,继发的高血压病人也不少见,他们得病的原因基本跟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过量饮酒、吸烟、从事剧烈的运动、情绪容易激动、平时非常劳累、过于肥胖、喜欢并多吃油腻食物的人都是高危人群。虽然高血压病通常不会引起明显症状,但是如果自己经常头晕、头疼、休息不好,有憋闷、气短、耳鸣、视力模糊等现象,就要开始注意,到医院检查一下。早发现、早用药,对自己的各个重要器官都有保护作用。

  ■依从性差是血压控制不好的主因

  高血压病人首先要做到低盐饮食,最初阶段病人要严格按照医嘱。其次,病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过于激动会引起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容易突发一些疾病。运动对高血压病人也至关重要,运动项目要选择舒缓的,以步行为主,严格减少剧烈运动的次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会二十载 初心不忘洗炼中国心血管界闪亮名片

一年一度,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简称“南方会”SCC),4月份将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成立之初,南方会规模只有几百人……详细>>

南方母胎医学专科联盟成立! 危重症产妇能快速转诊救治

今日,家庭医生在线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了解到,南方医院妇产科牵头组建的南方母胎医学专科联盟,于2018年6月29日正式成立。该联盟以南……详细>>

[6.2]省中医院:举办预防脑卒中义诊活动

我国已成为脑卒中的发病大国。每年新发生的脑卒中(脑出血、脑血栓)患者已达370多万人次,而且发病率还在以每年13.5%的速度增长。据悉,……详细>>

冬春交替医院心衰病人翻了一倍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时下冬春交替,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心衰患者比往常翻了一倍,有患者因感冒、控水不力诱发心衰,还险……详细>>

[每月逢周一]中山三院: 二胎高龄孕产妇产前筛查需注意

二胎政策最大受惠人群为70后。但目前年纪最小的70后也已36岁。超过35岁就是高龄孕产妇,高龄生育风险主要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