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入睡前喝奶影响血脂

2007-12-20 17:42: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睡不好觉,很多人习惯睡前喝杯牛奶,助眠的同时还能补钙,这其中不乏糖尿病人,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苏欣并不完全赞同糖尿病人睡前喝杯奶的习惯。  

  因为,2型糖尿病患者,多为老年人,会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脂血症、高血压脂肪肝等,入睡前喝奶吸收迅速,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血脂及体重的控制。  

  同时,牛奶中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喝后2~3小时正是肾脏排钙的高峰期,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尿中钙浓度比较高,也就容易造成其与尿中的草酸等物质相结合,而形成尿路结石

  糖尿病人喝牛奶最好在白天,选用低脂牛奶,每次200毫升左右即可。

  此外,合并有眼底并发症的糖友最好少喝牛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眼科蔡小军教授给患者这样的建议,糖尿病合并眼病有部分患者是因为乳糖酶缺乏引起的,而牛奶中含有5%的乳糖。

  从临床上看,乳糖经人体乳酸酶作用,可分解为半乳糖,如果经常过多摄入牛奶,易使半乳糖沉积附着在眼球晶状体中,影响晶状体的正常代谢而降低透明度,可促使和加速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与心脏疾病的“死亡对症” 肥胖成心脏头号杀手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远远高于癌症与艾滋病,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从而也使心血管疾病成为全球卫生保健与卫生资源的沉重负担。肥胖是引发心脏……详细>>

对抗动粥疾病 胆固醇管理是关键

12月20日,广州——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4)”知识共享会于20日在广州举……详细>>

每天蒸饭放点燕麦 远离三高、心脏病和癌症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是现在困扰中老年朋友的主要疾病,如果这些基础性的疾病进一步发展,就是可怕的心梗、脑梗、静脉栓塞、血管性痴呆…日常……详细>>

落实胆固醇分层管理 推动血脂检验报告单改革

2012年6月4日,广州——今年的5月18日是第二届中国“5.18血管健康日”。“5.18血管健康日”是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详细>>

男子放血降脂得了急性脑梗 教你降血脂的正确方法

放血疗法,是《内经》中的刺络法,用“三棱针”,根据不同的病情,刺破人体特定部位的浅表血管,放出适量的血液,通过活血理气,达到治疗的目的,……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