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德肠疫恐致肾源短缺 自培芽菜也要忌生吃

2011-06-13 15:05: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德国卫生专家12日说,由于众多患者因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造成肾损伤,需要接受肾移植手术,这可能会造成德国肾移植手术供体短缺。与此同时,德国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告诫消费者,为防种子带菌导致感染,在家自行培育的芽苗菜也要忌生吃。

  德国社民党卫生专家劳特巴赫12日对当地媒体说,据他了解,迄今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患者中约有100人肾脏严重受损,需要接受肾脏移植或长期接受透析治疗,这可能造成用于移植的捐献肾脏短缺。

  据此间媒体援引德国器官移植基金会提供的统计数字报道,德国目前约有8000人因各种疾病在等待肾脏移植,但德国去年实际总共移植了不到3000个肾脏。

  本次在德国肆虐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与其他地区以往同类疫情的一个显著差异是,出现急性肾损伤溶血性尿毒综合征患者比例出奇的高,而且成人患者很多。其中一些患者在接受治疗后肾脏功能能够恢复,但也有部分患者的肾脏受损已达到不可逆程度。

  据报道,以往这种肠病疫情的主要易感人群是儿童,患者出现肾脏持久损伤的比例大约是三分之一。本次疫情中关于严重肾损伤者的比例尚无官方统计数字。据德国负责汇总研究疫情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最新统计,本次疫情造成的溶血性尿毒综合征患者累计已达759人。

  另据德国主管食品安全事务的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12日报告,德国下萨克森州的一例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病例可能是患者生吃自家培育的芽苗菜造成的。

  目前在这名患者家中用于培育芽苗菜的种子上尚未检测出本次疫情的致病菌。尽管如此,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仍强调,万一种子带菌,即使消费者注意厨房卫生也不足以防止感染,为慎重起见,消费者目前暂时连自行培育的芽苗菜也要忌生吃。

  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已于11日通过化验确认,在德国波恩附近的柯尼希斯温特地区,一家多人患病的家庭丢弃的芽苗菜上带有本次疫情的致病菌,这些芽苗菜产自下萨克森州的一家芽苗菜生产企业,而正是这家企业被怀疑是本次肠病疫情的传染源。德国官方机构因此已发出忌生吃芽苗菜的警示。

  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长艾格纳表示,她已敦促德国各州重点检查芽苗菜生产商、进口商及其产品,受检对象还包括从外国进口的用于培育芽苗菜的豆种。

  与此同时,德国已有菜农组织要求政府全额赔偿此前因政府机构发出慎吃西红柿、黄瓜、生菜的警示而给他们造成的经济损失。这3类蔬菜在疫情发生之初被怀疑为传染源,但一直没有查出病菌,德政府已取消了有关警告。

  目前德国人仍在不断反思其流行病防控体系可能存在的问题。德国社民党卫生专家劳特巴赫说,目前德各地疫情报告仍部分通过邮递方式上报,疫情消息从地方传达到州卫生局再到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常常要一周以上时间,这是疫情未得到及时控制的一个原因。他建议将来改由各地医院通过电子邮件向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直接上报疫情。德国卫生部长巴尔也已承认德国改进疫情上报制度的必要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谈当前疫情:新冠病毒溯源尚未完成?在这特殊时期如何从容面对流感病毒?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结束,在这特殊时期若出现流感简直是雪上加霜,因此易感人群要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25岁男子宅家中三年 顿顿吃快餐喝可乐突发心梗

桑拿天,心脑血管疾病盯上年轻人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