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研究:日式饮食可大大降低忧郁症状的出现频率

2010-05-24 09:15: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研究员南里明子和沟上哲也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采用“健康的日本饮食模式”的人,即经常食用蔬菜、大豆制品、水果、海藻等的人,出现忧郁症状的频率大大降低。

  该研究小组2006年对福冈县的521名劳动者(21至67岁)进行问卷调查,内容涉及他们1个月之内的饮食情况,以及出现的忧郁症状等。研究人员将被调查者的饮食习惯分为“健康的日式饮食”、“肉类多的动物性饮食”及“面包等西式早餐”三种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将其倾向性细分为强、中、弱三类。

  结果发现,健康的日式饮食模式倾向性强的人,与倾向性弱的人相比,忧郁症状的出现频率低44%,但未发现动物性饮食和西式早餐模式倾向性强弱与出现忧郁症状的明显关系。

  沟上哲也指出,这一结果并不说明忧郁症状与摄入营养素之间的关系,关键的是饮食模式,因为出现忧郁症状的人可能是没有好好吃饭,但对于预防忧郁症状,日式饮食有可能发挥作用。

  南里明子说,从1998年开始,日本每年的自杀人数都超过3万,出现忧郁症状的人数和频率也都有所增加,现在有必要重新认识日式饮食的价值。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期刊网络版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症状表现?这三种茶饮改善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属于男性常见的一种疾病,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有前列腺疾病?主要有以下这几种症状: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11名和田先心病患儿手术完成 先天性心脏病饮食注意事项

25日上午,随着希热阿依·吾力喀斯木被护士接进手术室,今年进京的和田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手术都已完成。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