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例人造生命诞生 人造儿的潘多拉魔盒或已打开

2010-05-24 09:03: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世界首例人造生命——完全由人造基因控制的单细胞细菌诞生,并将它命名为“人造儿”。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实验表明,新的生命体可以在实验室里“被创造”,而不是一定要通过“进化”来完成。

  美国科学家的“人造生命”是通过人的主观能动性打破了生命规律,破坏了自然界的一种平衡,那么当天平失去平衡,上升的一端必定会带来一定的好处,那下降的一端呢?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危害?是不是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看似华丽的外表下,掩藏着无尽的杀机。

  “人造生命”打开生命史的新纪元

  人类的历史源远流长,溯及生命的起源,是现代自然科学尚未完全解决的重大问题,也是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西方有“创世说”。在中国也有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的传说和故事。在两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时代,老子在《道德经》里写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直到十九世纪,达尔文《物种起源》一书的问世,为人类打开了现代的化学进化论的世界。

  “人造生命”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

  现在,美国科学家通过人造基因控制的“人造儿”,打开了生命史上的新纪元,人类可以创造生命,生命不仅仅可以通过进化来完成。当然这一发明的前景是相当广阔的,比如可生产生物燃料的细菌、有用的药品、可以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的细菌或是制造合成疫苗所需的蛋白质。也可以应用于制造更好的药物、农产品、绿色燃料以及促进化学工业的发展。

  但是,再多的好处也不能掩盖这一发明带来的问题,生命可以被创造,那人类是不是成了上帝?就如曾经引发热烈伦理讨论的克隆人的技术,那克隆出来的人是自己的兄弟还是儿子?现在的“人造生命”也是如此,谁拥有制造生命的工具的权利,制造出的生命会不会失去控制,人造的生命和进化而来的生命在本质上有什么区别,二者的权利是不是平等?“人造生命”会给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伦理道德、科学技术带来怎样的影响?一连串的思考和不确定的因素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和沾沾自喜,路漫漫其修远兮,还有很多的研究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造生命”引发安全伦理担忧

  “人造生命”就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酝酿着危险,很有可能会爆发出灾难。当然,科学的进步和发展有其自身的权利,也是全人类值得欣慰的事情,但是怎样理性地去迎接这一“人造生命”,怎样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伦理学论证以及怎样细化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也是人类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希望“人造生命”打开的不是“潘多拉魔盒”,而会在规范的制度下给人类带来进步和发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谭明明案死者家属首发声:女儿抑郁休学,提到爸爸就哭?抑郁症护理掌握4大要点!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名人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抑郁症的患者常常感觉到悲伤和抑郁,不……详细>>

[6.10]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盆浴+抚触健康讲座

新生儿出生后第二天洗一次澡,不仅能清洁皮肤,还能促进生长发育。在沐浴后可进行抚触,这可以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从而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对……详细>>

足跟血筛查要不要做?来看看新生儿筛查的是是非非

当婴儿呱呱坠地,带来了孕育新生的希望,也暗藏着未知的遗传疾病风险。新生儿筛查为什么广受关注?因为出生缺陷率高。据卫计委2001~2006……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