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多效生长因子可促造血干细胞再生 应用前景广阔

2010-03-23 09:17: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科学家日前通过实验确认,多效生长因子可促进造血干细胞扩张和再生。这项成果在再生医学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有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表示,对需要干细胞移植的患者而言,脐带血是普遍的造血干细胞来源,但脐带血中的干细胞数量通常比较有限,因此开发出能快速促进脐带血干细胞生长的方法就尤为重要。

  研究人员将多效生长因子注入骨髓生长因受到辐射而被抑制的实验鼠体内,后者的骨髓干细胞生长速度与未注射多效生长因子的实验鼠相比提高了10倍。在实验室培养皿中,多效生长因子还被确认可促进人类脐带血干细胞的生长。研究人员还证实,多效生长因子不会导致实验鼠出现癌变。

  研究人员说,这项成果将来有望使更广泛的人群受益于脐带血移植,更重要的是,对正在接受化疗或放疗的患者而言,利用多效生长因子进行的治疗或许具有加速患者血液和免疫系统恢复的潜力。不过他们也表示,在利用这项成果进行临床治疗前,还需要进行更多动物实验。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进一步开展实验,以验证多效生长因子是否也对普通干细胞的生长和发展至关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发现空乘人员患癌风险高 癌症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研究发现空乘人员患癌症的风险可能比普通人高,与普通人群相比,许多种癌症在美国女性和男性机组人员身上的发病率都更高,其中包括乳腺癌、宫颈癌……详细>>

这一廉价药物可以避免产妇失血过多而死亡

最近一项大型的国际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一类廉价的药物每年能够拯救数以千计的产妇,避免其在分娩时因过量失血而死亡。详细>>

男人天天出汗可不是什么好事 汗多是疾病的信号

夏天易出汗,出汗后身体黏黏的,还掺杂着汗臭味。如果赶上约会或和爱人亲密接触,“汗颜”形象难免让印象分大打折扣。但如果汗出过了量,就需要警……详细>>

深圳一女童被锁车内一整天后死亡 儿童乘车家长必须做到3点?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被锁在车内身亡的案例,但仍然很多家长抱有侥幸心理。车内空间较密闭,尤其是长期受到太阳暴晒可快速升高车内温度,使得儿童……详细>>

尿频可能是房颤作祟 房颤有哪些症状表现

房颤时心房容易分泌心房钠尿肽(ANP),而ANP的主要作用就是使血管平滑肌舒张和促进肾脏排钠、排水。所以,房颤患者容易出现尿频的症状。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