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本开发出快速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新方法

2009-12-15 21:0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鹿儿岛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人体的机制为切入点,开发出一种能快速检测甲型流感病毒的新方法。

  该研究小组日前发布的公报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会与人体细胞表面的糖链结合,进而感染细胞。鹿儿岛大学教授隅田泰生等人以此为突破口进行研究,人工合成了人体细胞表面的这种糖链,使其附着在极微小的金粒表面。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含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患者唾液与上述金微粒混合后放入离心装置。被病毒附着的金微粒由于质量较大,能被分离出来,而且得到的病毒浓度较高。

  目前判断某人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首先要用简易检查工具对其进行检测,尔后再让病毒的基因增殖,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但由于在感染初期,甲型流感病毒在感染者体内还未增殖到足够数量,因此现行简易检查的结果可能呈阴性。而新方法由于分离出的病毒浓度较高,不会出现这样的失误。

  报告说,新方法只需30分钟左右就能判断被检测者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而包括聚合酶链式反应在内的现行检测法用时更长。此外,与从被检测者鼻腔深处采集样本相比,新方法采用唾液,被检测者没有不适感。

  目前,该研究小组正与兵库县的一家企业合作开发采用这种新方法的检测仪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表明:人类绝大多数疾病都与基因有关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人类绝大多数疾病都与基因有关。人类掌握自身健康命运的梦想正在随着基因功能研究的深入接近现实。详细>>

婴儿患遗传病血液成乳白色 换血也未必可痊愈

近日,媒体报道一起婴儿血液乳白色的医学病例。婴儿血液乳白色的奇怪事情发生在河南信阳的何女士一家。据报道,何女士孩子的血抽出来是粉红色的,……详细>>

你以后可能会得什么病 只用两三滴血便能预知?

昨天,由杭州市健康办组织的一场“基因检测,揭开生命密码”高峰论坛开讲。原本很神秘的人类基因检测,再次成为论坛的主角。详细>>

移动医疗"酣战"正起 慢病防治如何做到更智能?

兆和医疗市场部经理邱磊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进入消费升级的全新时代,移动医疗、数字医疗是当下医疗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智能医疗设备"搭上"……详细>>

艾滋病传播途径话你知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旨在加强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喝预防,……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