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国研究出牙病新疗法 钻头、牙刷有望“退休”

2008-07-24 09:46: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卢菁  转载

  对于经常光顾牙医诊所的人来说,最让他们感到恐惧和无法忍受的当属钻牙时发出的噪音。

  英国科学家宣布研究出牙病新疗法,目前正在接受安全审批。一旦获得使用许可证,牙病患者有望不再遭受钻牙声的“折磨”,平时护牙甚至可以不使用牙刷。

  两项成果

  利兹大学牙医学院研究人员近期公布两项研究成果。一项针对治牙,另一项针对护牙。

  研究人员称,他们已仿制出新牙生长过程中所需的蛋白质。如果病患牙齿腐蚀程度尚不严重,可以把这种蛋白质涂在蛀牙表面,蛀牙上的小洞会逐渐自行恢复,如同长新牙一样。这样一来,可以避免钻牙及往龋洞里注入填充物。

  研究人员还研制出一种新型漱口水配方。人们使用这种漱口水后,再用强光照射口腔,口腔内病菌就会被杀灭。

  目前,这种仿制蛋白质正在接受安全检查,有望在明年年初进入审批阶段,最终于 5 年内获得使用许可证。新漱口水则有望在 3 年内上市。

  “抛弃”钻头

  长新牙需要各种矿物质,正是这些矿物质组成了牙齿表面的珐琅质。研究人员此次仿制的蛋白质被涂在病牙表面后,会形成一个“支架”,吸引口腔内矿物质,并逐渐形成新珐琅质,由此填补蛀牙上的小洞,防止病牙被完全腐蚀,小洞变成大洞。

  这一方法还可用于修补牙质上的小洞。一旦牙质出现小洞,牙齿就会对冷、热食物或饮品变得非常敏感,一旦接触则会出现各种病症。

  英国《每日电讯报》 21 日援引研究负责人珍妮弗·柯卡姆的话报道:“我自己也无法忍受钻牙时发出的噪音。甚至有许多人认为钻牙时发出的声音本身就足够令人毛骨悚然。所以,我们努力寻找新方法。这样,至少那些蛀牙情况尚不严重的病患可以避免忍受钻牙的声音。”

  研究小组相信这一成果将是牙病治疗中一个重大进步。

  “抛弃”牙刷

  研究人员研发的新漱口水配方则是利用一种分子吸收口腔内病菌,然后口腔接受强光照射,病菌就可以被杀灭。即使使用者不慎把漱口水咽下去也没有任何危险,因为这种分子早被食品行业使用,对人体无害。

  这种借助强光杀灭病菌的方法被称为光力学疗法,从癌症光力学疗法中衍生而来。这一方法最初是为那些无法自己刷牙的行动不便人士设计。柯卡姆认为,这种口腔清洁法使用范围要广泛得多。同时,这种方法还可以治疗牙龈疾病。

  “我们还不能肯定这种方法可以彻底取代牙刷,因为审批还没有结束。此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它的费用。到目前为止,这种口腔清洁法成本很低。我们会进一步改进这种口腔清洁方法,争取让它惠及更多牙病患者,”柯卡姆说。

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确定最适合的光照强度、病患可以忍受的光照时间以及漱口水的口味。他们希望在 3 年内把这种漱口水推向市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外媒报道,FDA正在检测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