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开发污水磷回收新技术

2008-06-27 09:10: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葛进  转载

  据日本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网站报道,该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利用简单的设备就可以从养猪场排出的污水中提炼出元素磷,再利用于制造肥料等领域。

近年来,随着粮价的升高,农作物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作为化肥主要原料的磷的价格也节节攀升。而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所使用的磷全部依靠进口,磷价格的升高迫使日本开始研究高效回收磷的办法,这就是此项技术的研究背景。

开发这项技术的是以日本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畜产草地研究所为主的研究小组,他们发现,从养猪场排放的污水中含有大量的磷酸离子、镁离子、铵离子等物质,而这些物质如果浓度适合就会发生磷酸镁铵沉淀反应( MAP 反应),使磷酸结晶化。不过,由于只有氢离子的浓度( pH 值)在 8—8.5 的时候才会发生磷酸的结晶化反应,而养猪场的污水并不能达到这一要求,因此必须想办法促成污水发生磷酸镁铵沉淀反应。

研究人员在流出污水的地方设置了一个曝气槽,向污水中打入空气,将溶于污水中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这样污水的 pH 值就能上升到 8—8.5 。这时再将金属网等回收器材放入曝气槽,污水中的磷酸镁铵沉淀物就会附着在金属网上,收起金属网可以很方便地剥取出磷酸镁铵沉淀物。

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回收到污水中一半的磷酸镁铵沉淀物,即 1 立方米 污水最大可以提取到 170 克 。而回收到的磷酸镁铵沉淀物只要晒干了就可以直接作为磷酸肥料使用。利用这种肥料进行的洋葱栽培实验证明,其肥效要高于目前市场上贩卖的磷酸肥料。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回收方法方便简单,只要对以往养猪场的污水处理系统稍做改装就能应用,而回收到的磷酸除了可以用于肥料外,今后也可能用于制造陶瓷器的釉药等领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市民买回的猪肉夜里竟发蓝光 教你挑选猪肉的方法

清晨,怪事来了。大约5点左右,简先生起床喝水,突然发现放置猪肉的桶里有光。走近一看,把他吓了一跳。“桶里的肉蓝莹莹一片,发出朦胧的光,吓……详细>>

2020大湾区论坛|彭磷基:大湾区健康未来 最大关键是打通一体化

11月18日上午,“2020大湾区论坛”在香港成功举行,论坛主题为“大湾区﹕前行启新程”,由中国日报携手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广……详细>>

重磅消息!金古密®卵磷脂片荣获2021年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重磅消息!金古密®卵磷脂片荣获2021年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详细>>

猪肉夜里发蓝光疑磷含量超标 教你如何辨别问题猪肉

黑暗的夜里,猪肉竟然发着幽蓝的光。发光猪肉你听说过吗?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家住歌乐山镇的简先生怎么也不相信,猪肉能在黑暗的夜里发出蓝光。“……详细>>

哈药三精制药一批次磷霉素钙颗粒抽检不合格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佟明彪)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该局在近期组织的一次药品抽检中发现20批次产品不符合……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