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法国科学家研制合成分子 可阻断肿瘤细胞生长

2008-06-20 13:49: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李学梅  转载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此前为治疗艾滋病而合成的一种分子能够阻断肿瘤细胞的生长,并破坏其周围血管的生成。这一研究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据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 17 日报道,科研人员早在 1998 年就合成了这种名为HB- 19 的分子,当时是为了研究艾滋病的疗法,不过最近他们发现,HB- 19 分子对于清除肿瘤细胞表面的核仁素具有特殊功效。

核仁素是真核细胞核仁中的一种蛋白质,它直接或间接参与细胞的繁殖和生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负责这项研究的阿拉·霍瓦尼西安表示,癌症的出现需要两个因素:其一是肿瘤细胞增殖,其二是为肿瘤细胞提供营养的血管,而这两者的生长都与核仁素有关。HB- 19 分子可与核仁素结合,进入细胞质中,核仁素随后会发生分解,从而阻断癌症发生的过程。

为了证明这一方法的有效性,研究人员将人的肿瘤细胞植入实验鼠体内,然后给它注射了含有HB- 19 分子的针剂。实验结果显示,肿瘤的生长得到了显著抑制,在一些比较好的情况下,肿瘤细胞甚至被全部杀死。

这一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第一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上,并有望于 2009 年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头痛半个月病因竟是动脉瘤破裂 不明原因头痛应及时检查

37岁的邓女士最近经常头痛头昏,9月21日晚她再次出现头晕头痛,准备洗个热水澡早点休息,没想到刚出卫生间门,突然头痛欲裂,她大叫一声后晕……详细>>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13岁男孩患病成“瓷娃娃” 碰下就可能猝死

来自四川省年仅13岁的风风成了名副其实的“瓷娃娃”——只要稍微走动,轻轻碰一下身体或情绪稍有激动,体内血压就会急速飙升,随时可能猝死。详细>>

新抗体药或攻克7种癌症 两年之内或可临床推广

英美科学家近日研发出一种新药能帮助免疫系统抑制恶性肿瘤增长,或可治疗7种癌症。尽管这种药物目前只在老鼠体内试验成功,科学家希望两年之内能……详细>>

癌症就等于绝症?医生辟谣:这些类型癌症可治愈,不妨来看看

织的恶性肿瘤,起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之为肉瘤。但一般意义上人们所说的“癌症”泛指所有恶性肿瘤。癌症能治愈吗?临床上如何评价癌症是否治……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