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研究发现减肥药可能破坏儿童大脑发育

2008-05-30 09:05: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一种新的减肥药可能会对幼年小鼠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这使人们开始担心儿童服用这种药物可能引起的后果。

  这种药物抑制食欲的机制是阻断大脑中的大麻素受体来抑制饥饿感的。麻省理工大学的马克 · 贝尔及其同事的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神经元》上,他认为,这是一个警示 —— 大麻素受体活动机制对大脑发育关系重大。   

  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研发的减肥药利莫那班( Rimonabant 、 Zimulti ,在欧洲又称为 Acomplia )是这类减肥药中的第一个。去年 6 月,一个美国专家组提议禁止这种药出售,因为服用者有自杀倾向。而美国默克公司等其他制药厂商也在研发类似药物。

  贝尔及其团队正在研究大脑的 “ 可塑性 ” 工作原理,这对儿童和幼年动物的大脑神经发育至关重要。他们称大麻素受体能控制神经元发出的信号,他们的研究团队试图弄清大麻素受体是否能影响小鼠大脑的可塑性,尤其是重点研究对小鼠大脑视觉皮层的影响。

  贝尔团队测试了将动物一只眼睛蒙上后其适应程度如何。他们用的药品并非利莫那班,而是一种替代品 AM 251 。服下阻断大麻素受体的 AM 251 后,蒙上一只眼睛的小鼠表现得像两只眼睛都睁开的小鼠一样。这表明小鼠的视觉皮层并没有很好地适应改变。

  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 AM 251 对大脑皮层的可塑性造成了很大破坏,因而建议儿童不要服用类似药品。

  这是利莫那班最近一次受到打击。上个月的一份调查结果表明, 40% 的服用该药者产生精神问题。

  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发言人称,利莫那班未获准供儿童服用。但该公司坚持认为利莫那班是有效药物,且将于 2009 年在全球范围内申请将利莫那班用于 2 型糖尿病的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南叫停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生产销售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各市州局督促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停售曲美等15种减肥药的生产、销售,并对此进行专……详细>>

曲美的“高明”与药监局的尴尬

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报,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详细>>

瘦美人在美被查含强力兴奋剂 消费者应慎用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8日说,号称“纯草药”成分的“瘦美人苦橙减肥胶囊”含有兴奋类药物,消费者不要使用。药管局说,“瘦美人苦橙减肥胶囊”……详细>>

曲美叫停太极拒赔:消费者岂能单独承担医学风险

曲美下架,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后续处理,重庆太极集团回应称对消费者没有赔偿计划,这就意味着一些不良反应的消费者可能面临“冤无头债无主”的……详细>>

“曲美”事件再次表明:爱美更要爱健康

详细>>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