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蛋白质分子变异会导致耳聋

2008-02-27 13: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人耳耳蜗内一种蛋白质分子发生变异会导致耳聋。这一新发现将为人们了解耳聋的病理提供新线索。

  声波传至内耳的耳蜗内,会引起基底膜振动,刺激膜上的毛细胞,产生神经冲动并传导到大脑。

  伊利诺伊大学听力研究专家在实验中发现,当毛细胞中一种名为espin的蛋白质发生变异时,毛细胞内的纤丝蛋白束就会变得“松软”,削弱毛细胞传导振动的能力,导致耳聋。espin是一种典型的连接蛋白,常见于耳蜗毛细胞等人体感官细胞中。

  研究人员还发现,向变异的espin蛋白质中注入一些正常蛋白质,就能阻止纤丝蛋白束的结构发生变化。研究人员由此认为,如果能通过基因工程方法,激活控制espin蛋白质合成的基因,哪怕只产生一小部分的正常蛋白质,就有可能恢复一定程度的听力。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物理评论通讯》周刊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不吃肉有什么危害?这几类人一定得吃肉

近年来,许多人为了健康、减肥,以及为了保护动物而提倡素食主义,倡议人们不要吃肉食,只吃素食,那么,如果真的可以只吃素食而长期不吃肉食吗?……详细>>

舒淇抱怨吃素不会瘦 长期吃素好吗

减肥是很多女人的追求,而吃素就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前些天舒淇发微博称:“吃素原来不会瘦,还是只能不吃。”吃素并不能变瘦?这让很多人大……详细>>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热敷你不知道的事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详细>>

十八少女不吃主食致卵巢早衰闭经一年

武汉一名高三女生长期不吃主食,竟导致闭经一年,且卵巢早衰,很可能今后不再来月经,也没有生育能力。详细>>

乳业新国标实施 标准下降会不会让牛奶质量下降

6月起,中国乳业“新国标”正式实施,其中共包括66项涉及生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等所有乳类和乳制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是2008年“……详细>>

  • 李军政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