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没耐心的人爱拖拉

2008-02-28 14:01: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英国心理学家和美国伊利诺伊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研究者们一致认为:没有耐心的人通常办事也拖拉。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人不在少数,笔者的一位朋友陈曦(化名)就是如此。她年前接了很多翻译的活儿,期限三个月,本来已经做好了进度计划,可却总是翻译一会就坐不住了。眼看截止日期就快到了,她还是没耐心工作,仍然一边敲着翻译的文字,一边上msn会友。她说:“我真不敢想象连续三个月每天做同一件事!”可以想象,她的工作没有按时完成。从陈曦的例子,可以看出,许多人办事拖拉其实是因为没有耐心。

  在心理学中,耐心是指忍耐痛苦的能力,能安然承受不适、艰难与困苦而不抱怨;等待结果,冷静地处理问题而不急于求成。缺乏耐心本质上是对困难、失败带来的挫折感的恐惧,这其实与拖延的性质和目的是一样的:拖拉的人不断找事情消磨时间,特别是喜欢做那些不需要为结果负责的事情,这也是他们调节情绪的一种方法;拖拉的人不但回避失败,甚至害怕成功,但他们实际上非常关心别人怎么看自己,更希望别人觉得他们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不够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他们常说有了时间压力会更有创造力和效率,其实这也不过是个借口。

  可见,培养耐性和克服拖拉要双管齐下,其中,意志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平时,只要你在自我控制方面有意识地注意,耐性自然会提高。另外,以下几点有助于你改掉拖拉的毛病。明白现在开始动手比不做要好;给工作分出轻重缓急;提醒自己重要的任务、分步实施的内容和期限;每天至少完成一件你最不想做的工作,其余的工作做起来就轻松了;避免工作被打断;当你按时按计划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时给自己一个奖励。没耐心和爱拖拉不是天生的,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些毛病也就纠正过来了。(中科院心理所博士 周莹)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