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新生女婴肚子里还有一个婴儿 发育异常致寄生胎

2011-08-25 09:04: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原本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但是由于早期发育异常,当她们还在妈妈肚中时,妹妹却藏到了姐姐肚子里。近日,经过郑大三附院专家手术,一直寄居在姐姐玲玲(化名)肚子中的胎儿被成功取出。

  昨天,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玲玲生命体征平稳,母乳喂养顺利,大小便正常,再过两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吃惊]

  32周胎儿肚中藏着另一胎儿

  30出头的刘女士来自周口,去年年底,像所有准妈妈一样,当得知自己怀孕时,一家人满怀幸福,期待着小生命的到来。

  怀孕32周时,刘女士赶到郑大三附院做产前四维彩超检查,结果,彩超中的影像让做检查的医生非常惊讶。原来,刘女士所怀胎儿的腹腔内被一个肿块占得满满的,更让人惊异的是这一包块内清楚地可以看到双侧股骨、胫腓骨、双足及部分脊椎回声。

  “宝宝肚子中有个寄生胎。”B超医生迅速通知了该院外科大夫,经过多个科室会诊,专家最后建议,胎儿出生后尽快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手术]

  两个小时取出寄居胎儿

  8月8日,在周口当地一家医院,小宝宝玲玲出生了,是个小姑娘,3500克。

  玲玲出生后,家人发现她四肢及躯体都很瘦小,而肚子却膨胀如鼓。没敢做停留,出生后第2天,玲玲就被家人带到郑大三附院就诊。该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张书峰接诊后,进行了一系列相关检查,8月10日,张书峰对刚刚出生3天的玲玲做了“腹腔巨大肿瘤切除术”。

  经过2小时努力,张书峰顺利地将肿物完整切除。这个所谓的“肿瘤”就是玲玲的双胞胎妹妹,重200克,胎儿头部的雏形清晰可见,还有未发育好的脊柱。仔细观察,可见胎儿双侧足内翻,左足见7趾,右足见5趾,脐带完整,肩背部可见毛发被覆。

  [探因]

  双胞胎发育异常所致

  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寄生胎,又叫胎中胎。据张书峰介绍,寄生胎就是孪生胚胎在发育时,出现了一个胚胎被包入另外一个胚胎之中的情况,当包入的那个胚胎发育成形分娩后,被包入的胚胎存在分娩后的胎儿之中,同时随着婴儿一起生长,吸收婴儿的营养,且畸形发展,这种情况一般多见于同卵双胞胎。

  该病的发病率为新生儿的50万分之一,英文文献报道不足100例,国内文献报道仅20余例。

  对于寄生胎发生的原因,郑大三附院产科主任崔世红说,目前没有明确病因,但值得提醒的是,怀孕前三个月是胎儿致畸敏感期,孕妇要尽量远离射线、病毒等有毒物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母乳喂养却营养不良 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

上个月,外国摄影师塔雷迎来了自己第3个女儿露西,和之前两个孩子一样,塔雷很快就开始母乳喂养。不过,没过多久问题就发生了,在母乳喂养一个月……详细>>

超早产儿成功救活创国内纪录 早产儿护理有哪些要点?

预产期原本为今年5月下旬的李女士,2月2日就因前置胎盘、大量流血从而剖宫分娩,生下了胎龄只有24周、体重500克的男婴小宝。各个脏器发育……详细>>

[6.10]北京朝阳医院:孕晚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当孕妈进入孕晚期,距离分娩的时间越来越近,相信很多孕妈在这时都会特别开心和紧张,着手在做着迎接新生命的各种准备,要如何安全度过孕晚期的这……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调查显示杭州矮小患儿多达4.5万人 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有什么?

如今颜值当道,身高也是硬通货,家长们关注下一代的身高,然而,不少人的认识和做法仍有误区,调查显示,75%的家长无法提供孩子目前身高,97……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