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防与治Q&A】糖妈妈兔年春节饮食篇

2023-01-28 10:00:55      

兔年新年即将到来,糖妈妈们如何平稳度过春节期间,面对家人亲戚朋友们的爱心饮食建议,如何知道是否正确呢?不用担心, 你的疑问,我们都可以回答。

孕妈妈:今天产科检查提示妊娠期糖尿病,我平常身体很好啊,怎么怀孕身体就生病了,好害怕啊。会不会影响我的身体,会不会影响宝宝健康,好担心啊。

医生:妊娠期糖尿病是特指妊娠期诊断的糖尿病,绝大多数孕妇妈妈只要控制饮食结构及适当运动,都不会有问题的。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饮食丰富多样,如果不控制量及种类,很容易导致孕期的一些问题,所以要重视,不过不需要过于担心,留心吃的食物及注意运动就好了。下面针对过年期间常见的食物疑问逐一回答。

Q:零食吃多了,我把主食少吃或不吃行不行?

A:千万别!主食是维持身体基本运转的能量,吃太少会导致其他热量摄入过多,得不偿失。每天按照营养师的食谱吃够主食。可以按照每日交换份换着吃,换换口味。

2022年中国《妊娠期高血糖诊治指南》建议:

1 妊娠期高血糖孕妇应控制每日总能量摄入,妊娠早期不低于1600 千卡/天,妊娠中晚期1800~2200千卡/天为宜;孕前肥胖者应该适当减少能量摄入,但妊娠早期不低于1600 千卡/天,妊娠中晚孕期适当增加能量摄入。

2 各营养素的供能占比:推荐每日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不低于175 g(主食量4两以上),摄入量占总热量的50%~60%为宜;蛋白质不应低于70 g;饱和脂肪酸不超过总能量摄入的7%;限制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推荐每日摄入25~30g膳食纤维。

3 建议妊娠期高血糖孕妇每天餐次安排为3次正餐和2~3次加餐,早、中、晚三餐能量分别控制在每日摄入总能量的10%~15%、30%、30%,每次加餐能量占5%~10%。

4 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有计划地增加富含铁、叶酸、钙、维生素D、碘等的食物。

Q:零食怎么吃,薯片能吃吗?坚果能吃吗?

A:能吃,都能吃,只是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总量需要控制,吃多少?根据你当天膳食总量,从其他同类膳食中缺口中补充就好了。坚果一般是手掌心一握。

Q:过年期间好多水果,现在正是草莓上市季节,水果很甜,忍不住啊。

A:当然可以吃,血糖稳定的准妈妈,每天可以吃水果200g,水果对血糖的影响主要看GI值,尽量选择低GI值的水果。另外注意吃的时间。

Q:过年期间,饮料总是避不开的,能喝什么,果汁可以吗?奶茶可以喝吗?

A:所有含有酒精的饮料是绝对不能喝的,这个是有确定结论的。至于其他饮料,主要看成分和量,清淡的绿茶,不含反式脂肪酸及不超量咖啡因的饮品,不超过2中杯的咖啡都是可以喝的,实在忍不住,自制牛奶+红茶,味道也是不错的。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 傅应云

  • 吴晓亮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