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近40%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儿童是如何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

2022-08-26 16:32:51      

幽门螺旋杆菌对生长条件要求特别苛刻,是唯一一个能在胃中趁机作乱的细菌,可破坏胃黏膜屏障,易诱发胃溃疡、萎缩性胃炎,严重时会发展成胃癌。幽门螺旋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凡是家庭中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那么其他家庭成员感染的风险极高,特别是免疫力差的儿童。

36岁男子体检时,发现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医生建议他们全家都做一个“幽门螺旋杆菌筛查”,结果令人震惊:全家人都感染了,包括他的孩子、妻子、还有父母。考虑到男子的父母都超过了50岁,所以又让老人们做了“胃镜检查”,这才发现他父亲早已发展到了早期胃癌!有数据表明,我国平均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为59%,儿童的平均感染率高达40%!专家告诉:幽门螺旋杆菌“定植”在人体胃部,所谓“定植”,指的是微生物或细菌,在人体一定部位定居并不断生长、繁殖后代。它们必须依靠人体不断供给营养物质,同时也对人体产生影响,比如导致感染。

儿童是如何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

1、口-口传播

有些老人会把食物嚼碎之后再喂给儿童;又或是跟儿童共用碗筷;跟儿童亲吻等,使得幽门螺旋杆菌入侵,从而导致感染。

2、粪-口传播

在粪便中也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排出后会粘附在马桶上。儿童排尿或排便后没有及时洗手,幽门螺旋杆菌聚会定植在手上,跟随食物进入体内,从而导致感染。

哪些情况下儿童需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儿童恶心呕吐便血和腹胀等症状,生长发育正常的前提下,根本无需特殊检查;第二、儿童出现胃肠道溃疡时需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第三、儿童无胃肠道溃疡,但却出现难以解释的恶心、呕吐、腹部疼痛和口臭等,还需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第四,家庭成员中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那么儿童应定期监测幽门螺杆菌。总而言之,如果儿童出现饭后嗳气和消化不良、明显的口臭和腹泻、常常出现胃酸胃痛和胃胀、食欲下降和恶心呕吐等,家长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及早就诊。

温馨提示

儿童不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是否需彻底根治,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出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所引起的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难以解释的缺铁性贫血,有严重的消化不良症状等,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根治治疗。平时应做好预防工作,着重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吃饭前和大小便后必须洗手,吃饭时应做到分餐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的过程 我国近40%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12.11]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详谈青光眼“好朋友”——高度近视与干眼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再度来袭!本期科普讲座邀请了张秀兰教授、李欣妍主管护理师为大家介绍与青光眼相关的两位“好朋友”——……详细>>

全国爱眼日|四位眼科大咖云义诊 为全民眼健康“保驾护航”

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为“关注普遍的眼健康”。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详细>>

深查处一批非法生产的近视治疗仪 无治疗效果且存健康隐患

近期,深圳市智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爱乐看视康仪、好视立视康仪、优倍视视康仪、智聪视康仪、视力训练仪等未经注册的二类医疗器械,经检验不……详细>>

国新办:“十三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增加近1岁?哪几件事可影响寿命?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和医学不断进步,人们的平均寿命也越来越长,不过寿命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遗传、吸烟酗酒、人们的情绪等,若想要长寿必须……详细>>

中国青少年近视人数居世界之首 高中生检出率72.8%

我国青少年近视的人数居世界之首。6月4日,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做客《健康播报》时介绍,我国青少年近视群体中,高中生的近视检出率最高……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