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5小时吃9根冰棒患急性肠胃炎?需知肠胃的喜恶!

2022-08-19 09:53:56      

高温天气,人们的肠胃异常娇嫩,再加上吃冷饮、喝冰镇饮料和烧烤、麻辣小龙虾等,无形中伤害着胃部,使得肠胃持续受到刺激,从而诱发肠胃疾病。想要预防急性肠胃炎,保护肠胃健康,需了解肠胃的喜好。

8月14日晚饭过后,淮安6岁男孩豆豆吃了1支冰棒,吃完没多久,就说肚子疼并开始呕吐和拉肚子,他们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治疗,没想到孩子竟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小孩喊肚子疼得厉害,伴有频繁的呕吐,担心他会不会有外科问题,还去排除了肠道的风险,后来做出来没有严重的异常。反复追问病史的时候,孩子自称从他白天开始吃冷饮,到他出现症状,也就是5个小时左右,吃了差不多9根冷饮。”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林小飞说。

医生表示,近期因肠胃炎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很多,而因为贪吃冷饮而吃坏肚子的孩子也有不少。由于儿童的胃肠功能较弱,摄入大量的冷饮容易导致胃部痉挛,甚至肠胃炎。专家提醒,由于儿童的自控能力差,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孩子的饮食,在不影响正常饮食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吃点冷饮,不过一定要把握好度。

肠胃的喜恶有哪些?

1、喜温恶凉

虽然喝冰镇饮料或啤酒很凉爽,但这些食物难以被消化,可直接刺激胃黏膜,使得胃黏膜出现应激反应,从而导致胃痛、拉肚子等。不妨多吃温性食物,白开水、茶水等都可以。

2、喜软恶硬

高温天气易出现食欲不振,适当吃软性和易消化的食物,能更好地保护肠胃;远离较硬且难以消化的烧烤和油炸食物等。

3、喜新恶旧

高温潮湿天气,饭菜易滋生微生物,吃剩饭菜可能会造成急性肠胃炎,因此饭菜尽量做到现吃现做,不能吃剩饭菜。

4、喜熟恶生

相当一部分人喜欢吃凉菜和半生不熟的海鲜等,这样易造成农药残留、细菌和寄生虫感染,从而伤害肠胃。所以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凉菜处理干净之后才能吃。

温馨提示

平时应注意一日三餐规律,少吃腌制和熏制食物,做到荤素和粗细搭配;尽量不要在外吃饭,注意饮食卫生,餐具定期消毒,不能滥用药物等。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看手机,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责任编辑:莫桂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的宜忌事项 男孩5小时吃9根冰棒患急性肠胃炎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