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患强迫症每天反复洗手60多次?强迫症该如何缓解?

2022-08-13 09:14:46      

强迫思维、强迫行为强迫症的典型症状,明明知道这种思维和行为完全没有必要,但还是反复作,根本无法摆脱。强迫症的病因比较复杂,通常跟遗传、生物因素和社会因素、个人心理因素等有关。强迫症虽然不会威胁生命,但使得人们过度焦虑不安,以至于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面对强迫症该如何缓解。

张女士(化名)家住长沙,六年前,张女士的亲人患了重疾,从那以后,张女士也开始担心自己的健康问题,而这种恐惧心理逐渐控制了她的生活。张女士开始避免靠近医院、诊所等地,她觉得这些地方都是污染的,她甚至要避开红色的斑点,“因为那些红色的斑点藏着血迹”。然而,不管怎么回避,她的担心都没有丝毫减少。六年来,张女士的恐惧状况持续恶化,严重影响到她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家人介绍,她每天要洗手60多次,每天洗澡得花去整整一个半小时。近日,在家人的建议下,张女士就诊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临床心理科程明主任医师临床访谈后,认为张女士患了强迫症。程明主任医师介绍,强迫症的典型症状是由强迫思维及强迫行为构成,往往患者明知这些思维或行为不正常或不必要,但无法摆脱。研究显示世界范围内强迫症的发病率为0.8%-3%,强迫症多发生于青壮年,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多见。

强迫症该如何缓解?

1、自我调节

从多个方面正确认知自我,接纳自己的缺点,不能对自己过度严格,也不能事事追求完美,给自己足够的信心体验新的事情。

2、生物治疗

当出现严重的强迫症时,自我调试无法解决,那么还需寻求心理医生治疗,主要治疗手段是用药联合心理疏导、运动等促进病情恢复。

3、寻求心理治疗

强迫症属于一种心理性问题,可通过认知行为疗法来改善,了解跟强迫症相关的知识,鼓励患者主动和重复、长期暴露在诱发强迫性焦虑的情景中,使得患者无强迫行为,久而久之能缓解焦虑情绪,重新建立新的行为模式。

温馨提示

强迫症产生跟性格息息相关,特别是做事情太认真、追求十全十美以及过度刻板者,所以应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从多个方面来看待问题,慢慢的适应持续变化的社会环境。同时应学会抗压能力,提高自信心;多培养兴趣爱好,多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

(责任编辑:莫桂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的缓解方法 女子患强迫症每天反复洗手60多次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中国第一胖女孩”瘦了! 预防肥胖这些方法要学会

据报道,吉林省延吉市32岁女孩。她曾经以488斤的体重摘得“中国第一胖女孩”的“桂冠”。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