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什邡21名儿童腺病毒阳性?警惕腺病毒肺炎的常见并发症!

2022-07-24 10:57:20      

据什邡发布官微消息,近日,四川什邡市多名儿童在锐博游泳馆游泳后,相继出现发烧等症状,家长怀疑是游泳馆的水质问题所致。收到家长反映后,7月19日晚,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突击抽检,采集了该游泳馆内泳池水样。次日,受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对泳池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同时,什邡市已成立由市文体广旅局、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涉事游泳馆展开调查,并责令其停业整顿,对泳池进行全面消杀。经检验,样本尿素和细菌总数两项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市卫健局依据相关法规已对该游泳馆进行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在发烧的儿童中,有21名检测出了腺病毒阳性,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部分儿童经治疗已痊愈,16名儿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均为轻症。下一步,什邡市将组织医疗精干力量继续对患儿进行精心治疗,确保早日痊愈出院,同时强化其他同类场所的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腺病毒是诱发儿童呼吸感染的常见病毒之一,是一种双链的DNA病毒,易诱发多种疾病,包括胃肠道疾病、膀胱炎肺炎、眼结膜炎支气管炎脑炎等,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腺病毒肺炎,常见于抵抗力弱的儿童和老年人。腺病毒肺炎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和喘息,同时伴有呼吸困难、精神萎靡和腹泻以及呕吐等。

腺病毒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1、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血液中氧气含量下降、嘴唇发绀、憋闷感和鼻翼扇动等。

2、胃肠功能障碍

腺病毒肺炎会导致胃肠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胃肠道衰竭和中毒性肠麻痹等,严重时可并发消化道出血。

3、脓毒症

腺病毒可诱发病毒性脓毒症,不仅会诱发肺部严重感染和损伤,而且也会损害肺部以外的器官和器官功能,包括循环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等,从而增加死亡风险。

4、中毒性脑病

中毒性脑病主要表现为精神差、容易激惹或嗜睡,严重时可出现晕厥和昏迷等。

温馨提示

腺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粪口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应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必须洗手,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如果当地有腺病毒感染病例,自己持续高热超过3天,同时伴有精神萎靡、心跳速度加快、脸色苍白和肺部有啰音等,还需立即去医院做病理学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腺病毒肺炎的常见并发症 四川什邡21名儿童腺病毒阳性

世卫再次强调麻疹强化免疫重要性 美国日本已先行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对此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全球麻疹疫情正迅速……详细>>

孕妇雄性激素多更易产下自闭婴儿 孕期怎么做才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妇体内若分泌过多雄性荷尔蒙激素,婴儿则将有可能患上自闭症。这项……详细>>

宝宝发热该如何处理?儿科医生:出现这6种情况一定要就医

宝宝发烧发热对很多家长而言都是棘手难题,该如何缓解?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该就医?这些问题困扰着家长。日前,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婴幼儿玩手机致语言发育迟缓 揭宝宝玩手机的七大危害

如今,不少父母发现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是哄娃利器,但有研究发现,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发育迟缓,你还敢给孩子玩儿手机吗?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