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司机趴在方向盘上全身抽搐?中暑如何分轻重?

2022-07-10 08:39:42      

炎热夏季,各个地方持续性高温,以至于气温达到40℃以上,再加上空气过于潮湿,人们喝水量较少,易导致中暑。轻度中暑只要积极处理即可,重度中暑可能会威胁生命,因此应积极防范。

7月6日晚22时许,高交大队永长中队民警刘宏、李永强驾驶警车沿福银高速执行巡逻任务,当行至长武至西安方向彬州段1810km处时,发现一辆陕D89***号福田货车打着双闪灯缓慢行驶,车辆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来回摇摆,情况十分危险。民警立即打开警车双闪灯,警示后方来车减速通过,并示意福田货车在前方应急车道停车。该车停在应急车道后,民警立即上前进行检查,发现司机伏在方向盘上,全身抽搐,表情痛苦,疑似发病症状。根据以往工作经验,民警立即做好前期防护措施后,立即将该男子扶上警车,迅速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经诊断,该男子患病为热痉挛。在看到司机经救治碍后交警离开医院。据了解,司机祁某,1987年出生,榆林市子洲县人,现常居兴平市。当天晚上,该男子从长武空车返回兴平,在车辆沿福银高速行驶至彬州段时,突然感觉头发晕胸发闷,手脚无法正常操控车辆,看到警车提示后,才车辆停放在应急车道上。

中暑如何分轻重?

1、轻度中暑

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大汗淋漓和口渴,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四肢无力,体温有所升高,皮肤灼热,呼吸和脉搏速度加快等。这种情况下应立即远离高温环境,转移到有树荫的地方,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去空调房;期间少量多次喝水,选择淡盐水或运动饮料;对腋窝下、颈动脉以及股动脉等冰敷,促使热量散发。

2、重度中暑

重度中暑分为三种,一种是热痉挛,主要表现为肌肉抽搐和疼痛,常见于下肢,此时应立即转移到阴凉的地方,少量多次喝运动饮料或果汁;一种是热衰竭,主要表现为心跳速度加快和晕厥以及低血压,没有及时抢救可威胁生命,因此应及时拨打120急救;一种是热射病,热射病主要表现为高烧,无汗液以及意识模糊和惊厥等,没有及时治疗可造成急性肾衰竭、肝衰竭以及横纹肌溶解等。

温馨提示

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最为强烈的时间段,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户外工作者应随身携带水或运动饮料,只要有身体不适应及时转移到低温的环境,做好补水和降温工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的程度区分 司机趴在方向盘上全身抽搐

协和发现国内首例“阴性艾滋病”患者 可以通过外表分辨艾滋病患者吗

HIV抗体检测为阴性,却依然感染了艾滋病。近日,一本国际专业学术杂志报道了北京协和医院接诊的一起罕见艾滋病案例。详细>>

痛苦程度可测量 英科学家称找到测量方法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通过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等大脑成像技术,首次能够精确测量一个人遭受的痛苦程……详细>>

可怕的热射病,严重要人命,赶紧预防起来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中暑现象很常见,而在其中热射病是中暑的一种,热射病的发生严重会让患者丧失性命,它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可能很多……详细>>

出汗后猛吹空调易“中阴暑”

天热,室外走动出了一身汗,一回家猛吹空调,当心,你会中暑!中暑?不是热过头才中暑吗?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这叫“中阴暑”。详细>>

高温天应适当饮水补充盐分 三伏天养生饮食原则

我国部分省市高温持续,交警、清洁工、公交司机等各种室外工作者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出汗后衣服各种“盐渍”的图片。专家指出,出现这样的“盐渍”是……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