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吃妻子自制咸菜后中毒住院?如何健康吃咸菜?

2022-07-09 08:51:26      

炎炎夏日,天气炎热又潮湿,人们食欲有所下降,不愿意吃任何食物或饮食量减少,易造成能量摄入不足。不少人为能提高食欲而喜欢吃咸菜,比如腌黄瓜、辣白菜和酸菜等。不过,咸菜中含有亚硝酸盐,经常食用可损害胃黏膜,增加患胃癌、食道癌和肠癌风险。如果非常喜欢吃咸菜,应做到以下几点,把对身体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近日,宁波40岁的陈先生吃了妻子自制的“半熟”咸菜后,就中毒住进了医院。陈先生的妻子近来照着网络上的教程自制泡菜,将菜梗、萝卜、大蒜头等食材一起放在瓶子里腌制。7天后,眼看腌菜变了颜色,以为可以吃了,便拿出来给陈先生尝鲜。爽口的泡菜特别开胃,陈先生甚是喜爱,连着吃了3天,每天早上都是泡菜配白粥。“我妻子怀着二胎不吃咸菜,我儿子不喜欢吃,结果就我一个人吃,没想到吃到第3天,就中毒住进了医院。”陈先生哭笑不得。被送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时,陈先生中毒的症状已相当严重,嘴唇和双手末梢都已经变成紫色,同时还伴有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该院急诊科主任董勇当场高度怀疑是亚硝酸盐中毒。急诊科立即对陈先生开展血气检查,发现高铁血红蛋白高达48%,标准值为0-1.5%,已属严重超标!而这一指标正是诊断亚硝酸盐中毒的关键。快速明确诊断后,急诊科立即使用特效药亚甲蓝。药效立竿见影,在药物注射后不久,就明显看到紫色逐渐褪去,肤色恢复正常,陈先生随之脱离了危险。

如何健康吃咸菜?

1、腌制20天之后再吃

腌制蔬菜分为2种,一种是发酵性腌菜,比如榨菜、泡菜和酸菜等;一种是非发酵性腌菜,比如酱菜和咸菜等,腌制过程中添加太多食盐,使得微生物难以繁殖,从而延长保存时间。一般咸菜腌制10~15天时亚硝酸盐含量达到最高值,因此至少腌制20天后才能吃;腌好的咸菜应放在室内阴凉处,避免受到阳光直射,以免导致受热腐烂。

2、腌菜炖熟之后再吃

无论是自制腌菜,还是预包装的腌菜,必须彻底煮透之后才能食用,能最大程度杀死其中的活菌。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腌制蔬菜,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食品卫生差且霉变的酸菜。

温馨提示

只要正确吃腌菜,就能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同时吃的时候应搭配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能阻断亚硝酸盐转化成亚硝胺;腌制咸菜时应加入适量柠檬汁或蒜汁,能抑制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也能避免腌菜发霉长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咸菜的方法 男子吃妻子自制咸菜后中毒住院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