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至77.93岁?改掉6个减寿的行为!

2022-07-09 08:47:32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虽然每个人都无法逆转。不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有可能延长寿命,有望达到长命百岁。然而,以下几种行为却会减少寿命,还需积极远离。

国家卫健委于7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进展与成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二是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明显提升。四是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五是全民参与的氛围日益浓厚。

哪些行为会减寿?

1、熬夜或缺乏睡眠

在睡眠过程中,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处于修整状态。然而,熬夜或睡眠不足却会影响组织器官修,从而影响寿命。

2、脾气暴躁

常常因为小事而大发雷霆,经常生闷气等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生气时也会增加血管张力,加快心跳速度,久而久之影响心血管健康,破坏免疫力。

3、腹型肥胖

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5厘米,判断为腹型肥胖。腹型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风险因素,比如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和三高以及癌症等。

4、吸烟或接触二手烟

吸烟不仅仅增加患肺癌口腔癌胰腺癌风险,而且也会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促使血液中脂质物质沉积,从而导致血管病变,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5、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会增加患多种疾病几率,包括大肠癌、乳腺癌、肝癌和胰腺癌等,同时也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风险。

6、从来不吃早餐

经常不吃早餐,到了午餐和晚餐时会暴饮暴食,久而久之诱发胃肠道疾病和肥胖症,同时也增加患三高和糖尿病几率。

温馨提示

积极纠正以上几种行为,不管工作有多忙,必须保证有足够睡眠,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调整好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拒绝吸烟喝酒,做到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寿的行为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至77.93岁

睡梦中表现攻击性的人可能患脑部疾病

据俄罗斯“圣彼得堡日志”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加拿大科学家研究发现,在睡梦中表现出攻击性的人,很有可能会患脑部疾病,尤其是精神失常或帕……详细>>

33个国家禁止进口月饼 部分因食品添加剂超标

广东是我国最大的月饼生产地和出口地之一,广式月饼以口味独特、品种多样、质量优良享誉海内外。但多年以来,月饼出口一直遭到多国“绿色壁垒”的……详细>>

中山六院领衔开展我国结直肠肿瘤筛查研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结直肠肿瘤的发病率也逐年攀升,尤其在发达地区。以广州市为例,目前结直肠癌发病率已达34/10万,相比十年前上升了50……详细>>

中央财政22.2亿元支持健康养老服务业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下拨2……详细>>

归真堂上市再争论 中药协辩称西方利益集团作祟

一份此前中国中药协会的沟通函表示:“中国中药产业珍稀动物药用资源养殖状况早已摆脱10年前‘铁马甲、插管引流’等技术落后时期”,“事实上……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