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学生体质标准测试优良率达33% 如何提高儿童心肺功能?

2022-07-11 11:58:49      

心肺功能是儿童健康关键指标,心肺功能差,心肺适应能力指标下降,患疾病的风险就会有所升高,尤其是心脏病高血压以及二型糖尿病等。心肺功能良好的儿童不仅仅身体健康,而且思路清晰且心理更健康,那如何做才能提高儿童心肺功能呢。

近日,在国家卫健委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说,据各地报告,目前全国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的开课率接近百分之百。学生每天校内体育锻炼时间超过了1小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优良率达到了33%。“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心理发展、社会适应、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2.9亿名学生的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础,50多万所各类学校是健康中国的鲜活细胞。”

刘培俊说,2021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学校卫生和健康的政策文件,推动各地落实“一增双减三保障,五项管理促健康”。其中“三保障”包括学校条件保障,到2021年,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健康课程教师的配备达到了77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学校的比例达到了93.2%,体育器械配备达标学校的比例达到了96.8%。

如何提高儿童心肺功能?

1、多带孩子运动

平时多带孩子户外运动,比如踢足球或打篮球、慢跑或游泳等;也可以带孩子户外爬山或骑自行车,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从而改善心肺功能。

2、有充足睡眠

孩子经常晚睡或睡眠不足,不仅仅影响身高生长,而且也会影响激素分泌,从而导致肥胖。因此应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

3、积极解压

大多数孩子都有压力,压力主要来自于家庭和学校。孩子持续背负着较大的精神压力,易产生吸烟、酗酒和暴饮暴食的坏习惯。所以家长应告诉孩子如何正确解压,多关注其心理健康,多进行交流,帮助缓解孩子压力。

温馨提示

平时应限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每天应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告诉他们玩电子产品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另外,应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挑食和偏食,保证各种营养均衡摄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儿童心肺功能的措施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优良率达到33%

全国已有29个省份延长产假 职场妈妈何时休产假最健康?

据报道,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女职工劳……详细>>

2017年白云山何济公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预告

“好医生”暨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后,为实现“做千家万户的家庭医生”的使命,与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主动承担起推动医……详细>>

广州市场50%竹笋二氧化硫超标10倍 对人体有何影响?

爽脆美味的新鲜竹笋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先用水冲洗、浸泡十多个小时,这是商贩为了竹笋有个好的卖相和市民身体健康,而把竹笋洗干净吗?不是,这是……详细>>

星银医药:通过专业驱动处方药零售市场,持续为连锁药店赋能

4月12日-15日,2021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在乌镇隆重举行。14日上午,星银医药零售市场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监吴延兵在“处方零售新时代”主……详细>>

给孩子烧菜时放点醋能防治感冒吗?教你正确给孩子防感冒的方法

加重炒菜放醋并不能对感冒有什么效果,应该找找孩子爱生病的原因,对于2岁的孩子每天的水果大约应该是100~150克。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