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注意了!感染了流感,这样吃好的更快!

2022-07-01 22:54:43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进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起病急,高热头痛乏力、眼结膜炎、全身肌肉酸痛中毒症状。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流感在北方多在冬季流行,南方多在冬夏季流行。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在全世界包括中国多次引起爆发,危害我们的健康,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

流感期间,我们的日常饮食可参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准则:

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针对流感病人,我们要积极为患者提供充足的营养、特别是能量和优质蛋白质,以维持机体的营养素消耗。可以根据病情和患者食欲在饮食上的摄入做调整,必要时使用上全营养素。

发热期间选择易消化的食物:

1、及时补充水份:足量饮水,患者可以喝一些鲜榨的原汁原味的酸性果汁,如山楂汁、橙汁、猕猴桃汁等,既可以补充水分,也可以补充维生素,还能增加食欲。如含水分较多的鱼肉菜粥、鸡蛋汤、瘦肉蕃茄汤面、蘑菇炖肉汤等。

2、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选择易消化的奶、蛋、鱼、禽、瘦肉类。

3、同时给予含铁等矿物质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心脏、肝脏、肾脏、蛋黄等。

4、充足的维生素:维生素C和有颜色的蔬菜水果对于流感的治疗有帮助。新鲜的蔬菜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如新鲜的绿叶蔬菜、紫甘蓝、彩椒、红萝卜、新鲜的苹果、葡萄、橙子、 草莓、西瓜、猕猴桃等。

5、少油少盐,清淡饮食,避免食用坚硬含纤维高的、有刺激性辛辣的食物。

6、避免食用高糖甜点、糖果和大量含糖分高水果,如榴莲、荔枝、龙眼、菠萝、芒果等的食物,因为高糖比蛋白质脂肪更容易产生二氧化碳,增加呼吸的负荷。

7、少食多餐:患者的消化不好,每餐可以少吃一些,多吃几餐。保证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能增强患者的抵抗力。

8、如果症状严重,可以食用一些中药方进行治疗,如鲜芦根、板兰根、葛根、生甘草、胡萝卜、生姜一起煮水喝。

患病期间食谱举例:

早餐:牛奶蒸水蛋、青菜瘦肉粥

早点:冬菇炖瘦肉

午餐:蕃茄猪肝汤面

午点:新鲜水果或鲜榨水果汁

晚餐:青菜红鱼肉汤米粉、节瓜红萝卜瘦肉汤

晚点:牛奶+云吞

文|营养科:翁田波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饮食 流感治疗 流感

北京已储备200万人份达菲 做好防控防护物资储备

自北京确认发现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后,全市目前已储备200万人份达菲,全面防控H7N9。详细>>

广东副省长林少春带头吃鸡 称不要“谈禽色变”

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8日到汕尾市督导检查H7N9禽流感防控,他在市政府机关食堂进工作餐时带头吃鸡,并表示不要“谈禽色变”,盲目恐慌。详细>>

深圳“甲流妈妈”病情好转 撤下呼吸机想孩子

“产妇还没过危险期,不过病情逐渐好转。”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刘映霞告诉记者。昨天16时30分,记者走进了“甲流妈妈”所在的病房区,透……详细>>

陈竺:秋冬或出现第二波疫情要提前做好准备

详细>>

感冒好了咳嗽没完没了 我该怎么办?

国家流感中心发布最新一期监测周报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暴发疫情数明显增多,流感强度高于往期,95%以上为H……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