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多地缺货 关于奥司他韦,家长需了解2点!

2022-06-30 11:38:35      

奥司他韦对家长来说一点也不陌生,这是儿童常用药,用于治疗流感。然而,很多家长把此类药物当做神药,一旦发现孩子流鼻涕咳嗽会立即用药,这样会产生耐药性,有损害孩子身体健康。

近期,多地网友反映,有“流感神药”之称的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缺货。6月27日和28日,福州、厦门、长沙、桂林、温州等多个城市多家连锁药房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该药不仅其所在的药店缺货或供应紧张,所在的城市近期都面临这一问题。线上药店的奥司他韦销售也十分火热,目前部分线上药店在产品页面也打出了“仅剩2件”“仅剩5件”之类的提示。

阿里健康大药房数据显示,奥司他韦6月以来(截至26日)环比5月整月购买量增长715%,其中福建、江西、海南等省购买量增长最快。缺货之下,奥司他韦的销售单价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南方某城市的一位居民表示,前不久,亲戚的孩子得了流感,在医院还能正常开出奥司他韦,但自己去线下药店想备点药,被告知当天仅来货10盒,只剩下最后两盒,“25mg*10规格的奥司他韦颗粒,一百多块一盒”,明显感觉比以前要贵。目前在医药电商平台,上述规格的价格单盒价格在80元至90元不等。

关于奥司他韦家长需了解哪些?

1、奥司他韦对普通感冒无效

奥司他韦用于预防和治疗流感,不过这并不是万能药,只能用于治疗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甲型禽流感。如果孩子出现高热,体温达到40℃左右,同时伴有全身酸痛和头痛、眼结膜充血和颜面部潮红等,极有可能是出现流感,可以服用奥司他韦。不过,此类药对普通感冒没有任何效果,也无法治疗其他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疾病,比如轮状病毒或手足口病

2、48小时内用药效果最好

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特别是未满2岁的孩子,一旦确诊流感或高度怀疑是流感,那么48小时内应及早用药,能最大程度降低住院率和病死率,减少并发症。

温馨提示

市面上的奥司他韦分为两种剂型,一种是颗粒型,口服后能快速溶解吸收,口感易于接受;一种是胶囊型,对胃肠道的刺激性小,并不会损害胃黏膜,不过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值得提醒的是,奥司他韦不能随意停药,以免会产生耐药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奥司他韦的常识 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多地缺货

[11.06]中山三院:强直性脊柱炎消炎止痛药的规范应用和收益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并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本病……详细>>

两岁女童误服爷爷的降压药不幸去世 如何避免孩子误服药物?

据媒体报道,常州焦溪丰北村的艾艾今年2岁,平日里都由爷爷照顾。上个月26号上午,艾艾趁着爷爷打盹的时候,从爷爷上衣口袋找到降压的药片就吞……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七旬老翁吃减肥药狂拉肚子 健康减肥最好多做有氧运动

近日,一位七旬老翁因发胖被邻居嘲笑,为保住面子狂喝减肥茶连拉两天肚子几近虚脱,不得已报警求助。详细>>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发布 好医生康复新液居消化品类榜首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正式发布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和万方数据联合编制的《好医生康复新液科技竞争力报告》,并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发布科技影响力分析评……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