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啤酒地图:你的夏夜被谁承包?过量喝啤酒会带来哪些危害?

2022-06-27 10:37:19      

炎热夏季怎么能缺乏冰镇啤酒,能让人们快速感觉到舒适和凉爽。不少人习惯一边喝啤酒,一边吃海鲜或烧烤,确实非常惬意。虽然啤酒的酒精浓度低,但也要有所节制,过量饮用同样也会对身体带来危害。

在入夜的大排档上,只听见“啵”的一声,手中冰镇啤酒瓶盖清脆开启,淡黄色啤酒涨起欢腾的泡沫,和身边朋友举杯相碰,一饮而尽。这份夏天的快乐,是啤酒给的。然而,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国,啤酒作为舶来品,远没现在这般常见。当时人们形容这种微黄的饮料“色似马尿、味同汤药”。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实施“啤酒专项工程”后,啤酒产业兴起。短短数年间,全国啤酒企业多达800余家,几乎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啤酒厂。北京的燕京、上海的力波、福建的惠泉、桂林的漓泉、河南的金星、新疆的乌苏、兰州的黄河、陕西的汉斯、重庆的山城、四川的蓝剑……许多独具本地特色的啤酒品牌占领人们的餐桌。

以至于有人说,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开一瓶当地的啤酒就够了。但随着啤酒产业格局的变化,出现大厂兼并小厂的现象,中国啤酒市场被华润雪花、青岛、燕京、百威、嘉士伯五大啤酒巨头瓜分,占据了九成多的市场份额。现在中国人每年要消费429.6亿升的啤酒,平均每人每年喝掉约30升。在五大啤酒巨头之外,还有一些本地啤酒,它们都曾用品质和口味,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

过量喝啤酒会带来哪些危害?

1、伤害心脏

大量喝啤酒会使得酒精在体内积聚,持续损害心脏,造成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等。

2、诱发脂肪肝

90%的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解毒,不节制的喝啤酒会直接损害肝组织,使得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或坏死,增加患酒精性脂肪肝风险。

3、伤害肠胃

本身酒精属于刺激性物质,大量喝啤酒可损害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反酸以及腹胀等。

4、诱发结石或痛风

啤酒由麦芽汁酿造而成,其中含有草酸、钙和尿嘌呤核苷酸等,可升高血尿酸浓度,易诱发结石和痛风。

温馨提示

即使夏季非常喜欢喝啤酒,也要控制好量,成年男性和女性每天酒精摄入量分别不能超过25克和15克,相当于一瓶半啤酒、半瓶啤酒。患有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痛风等患者都不能喝啤酒,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喝啤酒的危害 中国啤酒地图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饕餮”直播如何走向极端?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最近这几年吃播网红成为粉丝关注的热点,走红的主要原因是无聊和亲情缺失。在网络上看着他们吃饭,心情变得异常爽快,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肥……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急性胰腺炎发作会死吗?急性胰腺炎如何治疗?

如果一旦发现急性胰腺炎最显著的症状就是出现上腹部急性疼痛,这样病人往往痛得很剧烈,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烧,最更极端的情况下会出现休……详细>>

12岁男孩多次在校发生抽搐 发生抽搐的原因有哪些?

渭南市华州区一12岁男生从上个月开始,多次在学校发生抽搐,家长说是因英语老师打孩子所致,华州区教育局表示,如能证明是此原因,该学校承担的……详细>>

打完瘦脸针患上恐艾症 瘦脸针有哪些副作用

厦门高校的一位女大学生打瘦脸针后,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近半年来,小娟几乎每隔半个月就去各大医院感染科进行艾滋病检查,结果都是阴性,但她的……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