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男童发O音就能召唤蚊子?哪些人易招惹蚊子?

2022-06-25 08:53:29      

待在同样的生活环境中,有的人被蚊子叮咬的满身都是包,有的人却一点事也没有,这就是所谓的招蚊子体质。一般肥胖者、新陈代谢较快的人群等易受到蚊子叮咬,快点看看其中有没有你。

近日,湖北恩施网友就分享了如此有趣的一幕。视频中,一个3岁的小男孩发出了一声长长的“O”音,神奇的是,在男孩发音瞬间,竟然有许多蚊子飞到男孩的头上去了。随后男孩又多次尝试,每一次尝试都有许多蚊子飞过来在男孩头上盘旋。爸爸将这一神奇的画面发到网上后,很快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视频播放量甚至达到了470万以上。其中有一条评论让爸爸把电蚊拍放在嘴边试试,结果爸爸尝试过后,男孩再次发出“O”音,真的许多蚊子自投罗网。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知识点来了,蚊子是靠温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寻找目标的,小孩代谢快体温高,O形嘴呼出的气体中又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所以蚊子闻着味就来了。”据了解,蚊子寻找猎物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它天赋异禀的嗅觉。专家表示,蚊子对人们散发的二氧化碳非常敏感。人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排出的体液都是它们搜索的线索,即使距离很远,它都会循着你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散发的乳酸、氨气等气味而来。当它靠近目标人群后,主要靠人体散发的热量来确定位置。

哪些人易招惹蚊子?

1、易出汗

汗液中含太多氨基酸、氨类化合物以及乳酸等,特别适合蚊子,所以出汗较多的人易招蚊子。

2、块头大且呼吸速度快的人

蚊子的目标是二氧化碳,肥胖者、大块头以及肺活量较大者排出来的二氧化碳比较多,所以易受到蚊子喜爱。

3、新陈代谢较快者

新陈代谢较快的人可产生大量三甲胺,三甲胺对蚊子有比较强的吸引力。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皮肤很娇嫩,新陈代谢旺盛,汗液挥发速度快,所以往往被蚊子叮咬。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类人易被蚊子叮咬外,经常穿深色衣服者、经常化妆的人群也易受到蚊子叮咬,所以应穿白色或浅色的衣服,尽量不要化妆。不小心被蚊子叮咬后,不能用手抓挠,以免造成组胺释放,加重瘙痒,甚至会导致感染,正确的方法是用冰块冰敷或是轻轻拍打,然后再涂抹清凉油。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招惹蚊子的人 3岁男童发O音就能召唤蚊子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有望通过代谢干预治疗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来临有会有哪些症状?

长期的高盐摄入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通常认为它会损害肾脏的肾小球,导致尿蛋白增加,从而引起肾脏疾病。为了研究……详细>>

三亚一酒店洗手间发现摄像头,酒店:保洁人员遗落工作监督设备?入住宾馆时如何注意安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能享受8天的小长假,很多人已经开始进行出游计划,特别是正处于热恋期的情侣们,外出旅游势必会在外住宿,不过一定要把安……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