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韶关启动防汛一级响应 洪水过后需积极预防哪些疾病?

2022-06-22 11:39:26      

每年6月到7月份,我国南方多地出现洪涝灾害,给居民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同时也会影响当地的经济。在这特殊时期应做好防洪减灾工作,对于居民来说应积极预防以下几种疾病。

根据省市气象、水文、水利部门综合研判,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韶关市区21日14时左右将可能出现56.6米的洪峰水位,达到50年一遇,接近2006年洪峰水平。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7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韶关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研判,鉴于当前严峻形势,建议于6月21日08:00至21日17:30,除承担抢险救灾和保障社会民生的单位和个人外,市辖3区内其他单位和个人可执行停工、停运措施。具体停工、停运范围如下:在建工地、企业、个体工商户、公共交通和水运(码头、渡口船只)等相关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调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强制出行受阻员工到岗上班。党政机关、直接保障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等关乎民生的单位和参与抢险救灾的单位不在停工范围之列。请武江、浈江、北江沿河两岸所有房屋、背街低洼房屋人员,特别是危房、老旧小区房屋人员,龙洲岛所有人员,在建工地人员全部转移。

洪水过后需预防哪些疾病?

1、胃肠道传染性疾病

洪水过后,水源易受到动物尸体和粪便以及污水污染,水中夹杂着太多污染物;再加上气温太高而造成食物变质,没有严格消毒处理食物,就会导致肠道传染病,常见的有甲肝、戊肝、伤寒细菌性痢疾以及霍乱等。

2、呼吸道疾病

经历过洪灾后,由于受凉和淋雨,再加上过度劳累而造成抵抗力下降;人员聚集,病毒易通过飞沫和接触方式传播,从而导致呼吸道疾病,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等。

3、皮肤病

洪灾过后易患上多种皮肤病,比如足、股癣、丘疹荨麻疹和湿疹以及毛囊炎等。

温馨提示

洪水过后一定要注重于饮食卫生,对水源和食物严格消毒;注意手部卫生;使用防蚊物资,比如蚊帐和灭蚊剂;人员积聚时应全程戴好口罩;接触疫水后,需用流动的清水冲洗,维持皮肤清洁和卫生。一旦出现咽喉疼痛、腹痛腹泻以及恶心呕吐和发热、皮肤瘙痒等应及时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洪水过后需预防的疾病 广东韶关启动防汛一级响应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