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机构发布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家庭行动倡议 如何防治儿童肥胖?

2022-06-02 18:07:24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文化比较丰富。不少儿童养成了偏食挑食的坏习惯,偏爱于油炸和高糖食物,再加上活动量少,久而久之诱发肥胖儿童肥胖可增加患慢性病风险,比如高血压和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同时也会影响身高和体格生长,甚至会产生自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那该如何预防呢。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传播与促进专项基金、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传播分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四家机构,联合发布了《“健康体重 健康未来”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家庭行动倡议》,为家庭如何帮助孩子保持健康体重提出了相关建议,内容包括知晓健康体重的判定标准、做好日常监测,以及家庭合理膳食、培养孩子运动习惯和呵护孩子心理健康等五个方面。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而《中国居民2002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数据为我国7-17岁、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为6.6%和5.4%。据专家预测,若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30年,我国7岁及以上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将增长至28%。

如何防治儿童肥胖?

1、采取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能防止儿童肥胖或超重,不妨适当的延长母乳喂养时间,不能小于6个月。添加辅食时不能加入太多蛋白质,以免增加日后超重和肥胖风险。

2、采取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能预防儿童肥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鱼肉和其他海产品,同时不能让体内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3、控制食物分量

控制儿童每天热量摄入,远离高能量的零食,如甜点和薯片等,不妨以新鲜蔬菜水果和坚果以及奶类替代。培养儿童定时定量的饮食好习惯,不能忽略早餐或晚餐。

4、鼓励儿童多运动

保证儿童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果跳绳、慢跑、快走或打球等,控制久坐时间。

温馨提示

儿童肥胖问题需引起每个家长重视。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不能通过严格控制饮食的方式减肥,以免导致营养不良。正确的方法是做好粗细搭配,远离高热量的零食;保持适度运动来消耗体内多余热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儿童肥胖的措施 四机构联合发布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家庭行动倡议

广州市场50%竹笋二氧化硫超标10倍 对人体有何影响?

爽脆美味的新鲜竹笋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先用水冲洗、浸泡十多个小时,这是商贩为了竹笋有个好的卖相和市民身体健康,而把竹笋洗干净吗?不是,这是……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李俐琳护士长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李俐琳护士长在新闻发……详细>>

刘在易董事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州国康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在易董事在新……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