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方将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高温天气 掌握3招让身体适应高温?

2022-05-27 14:04:05      

炎炎夏日来临,雨水天气增多,高温高湿的环境让人们变得异常烦躁,再加上大量出汗,空气中的含氧量低,从而易出现多种问题,如心脑血管疾病、中暑以及皮肤疾病等。面对高温,人们除了摆平心态外,还需做到以下几点来帮助身体适应高温。

5月26日开始,北方各地的气温又将“强势”反弹,华北、黄淮一带明后天可能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南方则依然维持多雨的局面,今天降雨的重心会集中在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一带,明天江南北部的雨势又会再度增强。北方炎热唱“主调” 北京等地明日或迎今年首个高温日。过去两天,冷空气给我国北方多地带去了明显降温天气,尤其是东北地区配合上降雨,清凉感更为凸显,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只有20℃左右;华北、黄淮一带,气温略高一点,基本维持在25℃以上。

不过,今天开始,北方气温又将迎来明显反弹,30℃以上的范围将迅速扩大;并且明天到29日左右,我国华北、黄淮以及陕西关中一带都将迎来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河北南部、河南中部和西北部一些地方的最高气温甚至可以达到或超过40℃。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石家庄明天的最高气温都可能冲破35℃线,迎来当地今年首个高温日。不过,预计5月29日前后又会有东北冷涡影响,各地高温的情况将会再度短暂缓解;但5月31日起,北方各地高温天气又将增多。总之未来几天,北方天气总体是炎热唱“主调”,当地公众需注意防暑防晒。

如何才能适应高温?

1、衣着方面

夏季应选择纯棉、麻、丝等天然纤维面料制作而成的衣服,鞋子选择透气的凉鞋或带网孔的运动鞋,袜子应选择纯棉袜。值得提醒的是,夏季不能穿的太少,以免把皮肤晒伤。推荐穿宽松的长衣长裤,特别是领口、腰部、胸部和袖口不能太紧。

2、饮食方面

夏季提醒自己多喝水,尤其是高温下作业者以及剧烈活动者,一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适当吃含水分较多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西红柿、黄瓜和西瓜等。

3、运动方面

12:00~13:00阳光比较强烈,易出现脱水或中暑,所以此时间段尽量不要外出,不妨更改为室内活动,如游泳馆或健身房。另外,运动结束后不能立即冲冷水澡或吹空调,正确的方法是静坐休息几分钟,等身体不出汗时再用温水洗澡。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三个方面外,还需调整好睡眠。夏季天长夜短,再加上天气闷热,很多人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这样可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因此每天晚上应睡够7~8个小时,白天有30~60分钟的时间午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适应高温的妙招 北方将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高温天气

脚被称为“第二大脑” 教你从脚能看癌症信号

脚素有人体“第二大脑”之称,中医学认为,双脚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经络的重要起始部位,人的五脏六腑的功能在脚上都有相应……详细>>

男孩熬夜玩手机眼肿又尿血 熬夜对眼睛的7大危害

还有几天就要开学了,为了享受寒假最后几天,11岁的飞飞每天对着手机和电脑玩到深更半夜。连续几天后,他感觉鼻塞难受,体温高达39度,眼睛分……详细>>

吃一堆药不如出一身汗 出汗有哪几大好处

夏天,很多人躲在“空调房”里,导致了夏天本该出汗的季节,你却出不了汗,夏天出汗少感冒、关节炎、失眠就会找上你,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也会……详细>>

这是男人的大忌! 6种行为绝不能硬"熬"

男人到了中年以后,生理功能逐渐衰退,老化现象也悄然而至,而有些男人还像年轻时一样拼命的工作打拼,这样硬熬,是中年男人养生的大忌,对健康百……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