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一小学地震后65秒全员撤离?地震了躲在哪里最安全?

2022-05-21 08:00:07      

1976年7月28日发生了唐山大地震,2008年5月12日发生汶川大地震,这让每个人都无法忘怀。地震是最为常见的地质灾害,对大自然和人类带来毁灭性的伤害。在大自然面前,人类非常渺小,能做的只是预防,尽最大程度降低受伤风险。

5月20日8时36分,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发生4.8级地震,大树镇宜昌希望小学全部师生安全撤离,最短仅用时65秒。监控视频显示,5月20日上午八点半左右,画面出现晃动,紧接着学生迅速从教学楼里冲出,跑向空旷的操场,老师则在维护现场的秩序。另一个视频显示,学生们聚集在操场之后三三两两分开在操场上休息,吃午饭。当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宜昌希望小学的刘校长,刘校长表示学校一直对安全方面抓得特别紧,这既是对汶川地震前车之鉴的重视,也是对全体师生生命安全的负责。“因为学校不仅是汶川地震后援建的学校,也是水库区移民搬迁的学校,现在的这个学校是原来分散在周围的十几个学校集中在一起的,学校里的住校生也很多。”

其介绍,目前学校一共有三个校区,共1305名学生和85名老师,他们都在这次地震中安全撤离。“学校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地震演练,演练从教室、寝室等不同地点的疏散,还有白天、夜间不同时间的撤离。”刘校长表示除地震演练之外还有防火演练等安全演习,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刘校长说,因为担心余震的发生,当日课程已经暂停,全体师生都在操场待命,学校已经联系学生家长把孩子接回家中。

地震来了躲在哪里最安全?

1、课桌旁

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地震来了后不能立即往外跑,正确的方法是用书包护住头部,闭上眼睛且躲在课桌旁。地震过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向外转移,同时应避开高大建筑物和危险物。

2、厕所

地震来了,若在家里应立即跑到开间小的地方,如储藏室、厕所、厨房和承重墙墙角,尽可能用枕头或椅子垫来保护头部。

3、两车之间

地震时待在车里并不安全,若正在车里,那么应多在车体一侧;车应快速离开高速公路、电线杆以及隧道和立交桥等;若在交通拥挤的地方开车,那么应躲在两车之间。

温馨提示

家庭、学校周围和工作单位是比较好的应急避难场所。跑去避难场所的途中,不能走过街天桥;避开危险物如路灯、电线杆以及变压器等。路途中可以把书包或柔软的物体顶在头上,做好自我防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了的安全措施 四川一小学地震后65秒全员撤离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华侨医院:国际首例抗反流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专家提醒术后也需注意生活习惯

少吃多运动是目前公认的最佳减重方式,但是一部分人群是超重人群,有严重的胃食道反流症,有高血压其它等疾病,非手术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才……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